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冬季监测血糖应避免这4个误区,让你血糖监测准确!

2019-01-17 07:20:37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在冬季会出现血糖容易波动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糖尿病人都会每天定期的监测血糖,而很多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却容易陷入一些误区,也正是这些误区让自己在监测血糖的时候容易出现错误的结果,因此糖尿病人要注意在冬季监测血糖要避免以下这几个误区。

冬季监测血糖要避免哪几个误区?

一、冬季血糖稳定就可以不用监测血糖

有很多糖尿病人都是在血糖出现波动的时候才会去检测血糖,而血糖稳定的时候就没有过于理会和重视,但是在冬季血糖由于天气的影响而容易出现上升的现象,可能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刚进入冬季的时候会检测血糖,发现自己的血糖稳定后就没有怎么监测或者重视,却不知道刚开始监测并不代表后面的血糖值,有些糖尿病人在一开始监测血糖正常而在后面因为环境定时的变化而导致血糖波动,所以在冬季不管怎么样都需要定期监测血糖,才能够让自己掌握血糖情况。

二、空腹血糖、餐后血糖的计算时间不准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监测空腹和餐后两个血糖就能够知道自己的血糖值,但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对于这两个血糖值存在着错误的认知,很多糖尿病人以为自己没有吃饭前所监测的血糖就是空腹血糖,而餐后血糖指的是吃完饭后马上监测的血糖称为餐后血糖,也有很多糖尿病人一直以这两个时间段来监测血糖。却不知道这些都是错误的,一般空腹血糖指的是在前一晚禁食12个小时后在第二天早上起床空腹说才去的血糖监测,就称为空腹血糖,而餐后血糖指的是在吃第一份口饭开始上起在餐后两个小时后监测血糖才算是餐后血糖。

三、医院所测的血糖值和自己所测的血糖值不同就说明自己所测的血糖不准确

一般来说,自己家用的血糖仪所监测的血糖值和医院抽静脉血测测得的血糖值之间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这主要是因为自测血糖是从病人的手指侧面采血,所测得的是毛细血管血糖,而医院采取的是静脉抽血,所监测的是血浆血糖,如果在进行检查的时候这两种检查结果数值比较相近,并不会出现特别大的误差,就可以以自己所监测的血糖值为准,并不是两种结果有误差就一定是家用血糖仪不准。

四、冬季采血需要靠挤压才能出血

由于冬季天气比较寒冷,会让患者末梢血液的循环变差,这样很多患者在采取手指血的时候就需要挤压采血部位来获得足够的血量,却不知道如果用手挤压采血部位所获得的血液中会混入皮肤的组织液,从而导致血液被稀释而让血糖值不准确,所以糖尿病人要记住在采血的时候不能挤压手指,可以在采血前先用40度的温水浸泡双手,让双手的血液循环后再进行采血,这样能够得到足够的血液。

温馨提示,在冬季监测血糖是必不可少的,糖尿病人要注意定时的监测血糖才能够让自己知道自己的血糖情况,从而在血糖出现异常的时候才能够及时采取措施控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监测血糖的4个错误方法,快看看中了几个!

监测血糖是每个糖尿病人都会做的一件事,有些糖尿病人的血糖稳定就不需要天天监测,而有些糖尿病人因为血糖得不到稳定就需要经常监测血糖,而不管……详细>>

监测血糖千万别陷入这4个误区,糖尿病人要心中有数!

监测血糖是每个糖尿病人经常需要做的事情,虽然监测血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并是一件难事,但是很多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都会进入一些误区,也正……详细>>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容易犯这4个错,你犯了几个!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监测血糖,有些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需要每天多次的监测让自己知道自己的血糖情况,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如何监测血糖更准确? 选对血糖仪很关键!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的监测是每天必须进行的,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更是要每天监测3次以上血糖。不过有很多患者对于血糖测量不是特别……详细>>

不同时间点监测血糖意义不一样?教你精确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学会自我监测血糖,能及时了解血糖控制情况,调整降糖药用量,避免血糖偏高或发生低血糖意外。一般血糖监测包括空腹血糖、一日三餐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