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4个早期症状应早发现!

2019-01-12 07:27:23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种类丰富多样,交通工具越来越发达,很多人吃甜食、油腻食物过多,体力运动减少,随之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糖尿病对人体影响最大的是它的并发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种可以引起截肢风险的并发症--糖尿病足。它是由于糖尿病使血管和神经病变,表现在足部及下肢的一系列症状吗,早期的病情程度较轻,病人往往不注意,拖延治疗,延误了最佳的时机,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糖尿病人了解这种病十分有必要。接下来我们说一下这种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4个早期症状应早发现!

1、足部的异常感觉

在糖尿病足的早期,足部的血管病变,引起血液循环障碍,不能营养神经,所产生的一系列表现。比如自觉足部皮肤发凉,怕冷,麻木,疼痛,夜间疼痛较重,感觉迟钝,有时会感觉有袜子套在足部的异常感觉。行走一小段距离就会感觉双足疼痛不适,难以行走,休息一段时间后可以再次行走。一旦出现这些表现,要积极控制血糖,及时到医院就诊。

2、胼胝(老茧)

由于足部感觉迟钝,行走时受力点发生变化,长期磨损出现老茧,皮肤脆弱,有时会有破溃,往往不只是表面的一点小伤口,可能创面比较深,出现破溃代表糖尿病足的症状加重,难以治愈。

3、坏疽

糖尿病患者的足部由于血管病变,血液循环不畅,长期供血不足,脚趾发黑坏死,同时有剧烈疼痛,影响睡眠,严重时会有脚趾脱落,需要及时就医。

4、感染

由于糖尿病足的皮肤脆弱,容易出现伤口,足部接触的细菌较多,很容易发生感染,不易被发现,细菌逐渐侵袭肌肉,骨头引起菌血症,脓毒血症等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疾病。

那么如何防治糖尿病足呢?

首先,治疗糖尿病足的基础是控制血糖,糖尿病足的基本病因是血糖过高,从而导致的一系列血管神经病变。因此,除了要规律服用降糖药物以外,还应该注意饮食,少吃多餐,严格控制摄入的糖分,增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其次,通过手术来清除病变的组织,防止扩散。如果发生感染,要尽早服用抗炎药物和抗菌药物控制感染。最后可以用中药进行辅助治疗,辨别疾病的性质,给予活血化淤,益气温阳,清利湿热的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足部出现肌肉萎缩?糖尿病足早期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足主要就是糖尿病人血糖无法稳定控制导致的并发症。在糖尿病足发作的时候,通常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疾病不断发展,足部会出现各种比较明显……详细>>

糖尿病足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防止截肢风险!

对于糖尿病,相信很多朋友并不是很陌生。当下糖尿病的发病趋势已经日渐年轻化,并且发病的人数也在逐渐的增加,同时和肿瘤以及冠心病称之为三大人……详细>>

糖尿病足不重视小心截肢?糖尿病足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控制

糖尿病大家都经常听说,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对于糖尿病足了解的人也不多。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糖尿病足如果不及时控制的话,随着疾病……详细>>

糖尿病足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防治!

对于糖尿病,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该病症,也知道糖尿病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其中就包括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的足部神经和血管发生病变,它……详细>>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糖尿病足应该怎么治?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的一种并发症状,在患病的情况下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我们不仅要及时对于此类疾病进行针对性的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