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摄取膳食纤维有什么好处?每天摄取多少为好?

2018-12-07 07:39:17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对于膳食纤维这种物质并不陌生,都知道膳食纤维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可能很多糖尿病人仅仅知道膳食纤维对血糖有帮助,却不知道它具体有什么帮助,也不知道自己每天需要摄入多少膳食纤维,所以一起来了解下吧。

糖尿病人摄取膳食纤维有什么好处?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它在进入身体后会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会产生能量,是属于一类营养素。而膳食纤维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有着其他的好处,它可以帮助控制血糖,也能够帮助正常的维持肠胃道的生理功能。有研究发现,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大便的排出,可以帮助糖尿病人防治便秘的发生。

另外膳食纤维还可以延缓食物在进入糖尿病人肠胃中的消化吸收,从而起到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进而帮助糖尿病人改善葡萄糖耐量。而且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还可以帮助排出多余的胆固醇,从而防治糖尿病人并发高血脂的发生。

糖尿病人每天要摄取多少膳食纤维?

一般来说,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其中各种水果蔬菜中所含的膳食纤维都是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而各种豆类、薯类,燕麦等都是属于不可溶性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具有改善人体生理功能以及预防各种慢性病并发症出现的作用,所以糖尿病人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量在25到35克左右,最好从各种天然食物中摄取为佳,并且在摄取膳食纤维的时候要和一些含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同时食用,这样能够让时间为在进入身体后发挥更大的功效。所以糖尿病人在每天三餐主食的摄入中可以搭配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如燕麦片、粗杂粮、海带、魔芋等,这些都是属于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搭配主食食用,可以帮助糖尿病人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进而达到血糖稳定的目的。

温馨提示

糖尿病人在平时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食物是非常有利的,但是要注意不能将膳食纤维食物当作主食来食用,要配合一些碳水化合物食物才能够让膳食纤维发挥作用,从而让血纤维帮助糖尿病人降血糖,让血糖稳定,不容易发生波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多吃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人好不好?大量食用会有哪些影响

相信很多人在平常经常听到膳食纤维这种物质,也都知道膳食纤维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当身体内的膳食纤维足够时,就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从而防止便秘……详细>>

糖尿病人健康离不开“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素的主要功能为:详细>>

糖尿病应多吃哪些富含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饮食有哪些好处?

糖尿病一般多发生在肥胖的人身上,而肥胖的人一般是长期饮食不当而引起的,患上糖尿病之后更应该注意饮食来控制体重,在平时应该保持低脂低糖的饮……详细>>

糖尿病多摄入膳食纤维素有好处?科学补充膳食纤维注意这5点!

在很多糖尿病患者的食谱当中,膳食纤维食物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膳食纤维作为第七大营养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良方。许多糖尿病患者都不太了……详细>>

糖尿病多补充膳食纤维有好处?过量会带来3大伤害!

一说起糖尿病,大家都会下意识想起要控制饮食,而很多糖尿病人在就医时医生也会建议适当吃一些膳食纤维,能帮助控制血糖,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