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注射不当容易导致低血糖?3个错误注射方法要纠正!

2018-10-29 09:51:34      

在生活中使用胰岛素注射的糖尿病人不在少数,可能对于他们来说,注射胰岛素不仅效果好, 而且方便。但是有很多患者不知道的是糖尿病人如果在使用胰岛素的时候没有正确使用,是容易导致低血糖出现的。

胰岛素注射不当为什么会导致低血糖?

一、注射剂量不正确

一般来说胰岛素使用不当或者是使用胰岛素的时候剂量过大就容易导致低血糖的出现,由于很多糖尿病人 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没有随着情况而改变胰岛素剂量,就如早上空腹血糖偏低就是因为在晚餐前注射胰岛素剂量太大,而导致在夜间以及清晨空腹出现低血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 需要将晚餐前的胰岛素使用量减少,而患者如果是在餐前出现低血糖,主要是因为运动过量导致的一些,由于一般患者会在餐后注射胰岛素而注射完胰岛素后效果会维持到下一餐前,而如果在下一餐前进行过量的运动就会让患者出现低血糖。因此患者要注意如果在餐前要运动,在餐后的胰岛素注射剂量就要相对的减少。

二、注射方式不对

胰岛素注射的方式不对也是会导致低血糖的出现,由于胰岛素是一种生长因子,如果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会导致这个注射部位皮下脂肪增生而出现硬结,在发生硬结后如果在注射胰岛素就会影响到身体对胰岛素的吸收,而吸收的时间慢就会让血糖下降的时间跟着减慢。这样如果患者是需要在餐后注射胰岛素来控制餐后血糖就会随着身体对胰岛素的吸收缓慢而出现餐后血糖上升,而在下一顿餐前血糖就降低的现象,所以患者不要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

三、注射后没有调整饮食运动

由于糖尿病人的饮食以及运动是需要做相关的计划,而有些糖尿病人在 注射胰岛素后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饮食以及运动,导致低血糖的出现。一些患者在注射胰岛素后没有按时进餐或者是在注射胰岛素后运动量过大导致身体的能量被过量的消耗 ,就会让血糖迅速下降而引发低血糖反应。在这种情况下患者要根据自己注射胰岛素的剂量和调整自己的饮食和运动,最好不要在早晨空腹进行运动或者是在注射胰岛素后运动过大 。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注意虽然注射胰岛素有一定的方便以及效果,但是在注射方面患者要特别注意,如果使用不当会导致低血糖的出现,而低血糖的出现会让患者有生命危险。因此要防止低血糖发生就要正确的使用胰岛素,这样才能防止低血糖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注射胰岛素须防低血糖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日益增多和糖尿病治疗理念的更新进步,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有不少糖尿病患者为方便,经医生指导后常自行注……详细>>

注射胰岛素后出现低血糖怎么办?教你3招来预防低血糖!

一型糖尿病需注射胰岛素来稳定血糖,若没有掌握胰岛素的正确用量以及正确的注射方式可引起低血糖。当出现低血糖时伴有头痛头晕,饥饿以及心慌,甚……详细>>

胰岛素注射的五个“黄金法则”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胰岛素注射不会很陌生,但是胰岛素注射也有学问,下面是老糖友为你总结的五大黄金法则。30法则、45法则、2快1慢法则、……详细>>

糖尿病早期需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3种注射法

糖尿病早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对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是不太喜欢使用这种治疗的方法。尤其是在糖尿病的早期更加排……详细>>

注射胰岛素容易出错的5个细节

我国已经使用胰岛素的患者中,血糖达标的只有37%。注射技术不规范,是造成血糖达标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糖友注射胰岛素时,以下5个环节最容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