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安全度过孕期?日常护理和饮食一定要做好!

2018-11-02 07:21:52      

对于每个妇女来说,在妊娠期是非常时期,身体的各项指标应该值得重视。而妊娠期妇女,如果血糖升高,是不利自身的健康,更是有碍胎儿的发育。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采取合理的护理措施。让血糖得到有效的控制,从而生出个健康的宝宝。

妊娠期糖尿病的日常护理

1、定期做好产前检查,特别要重视每次的尿糖、尿酮体的检测,必要时要进行B超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胎儿的一些不良情况,例如畸形及巨大儿,才能做到优生优育。

2、注射胰岛素时,用量必须做女精确计算,患者需要在餐前15分钟作皮下注射。并且在用药期间,要观察是否会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另外,需要提醒患者是,测量体重时,应该保持空腹、排空大便。

3、要多注意血糖的测量,及时掌握自己的血糖数据。首先用消毒棉签对皮肤做下消毒,然后待皮肤干透之后进行采血,一般不采第一滴血,然后用采血笔采集,调好采血笔,进行血的检测。另外,患者要准备血糖检测本,记录每次采血的数据,如果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采取有效措施。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仅要控制好血糖,而且需要同时满足孕妇及胎儿能量的需求,因此,其饮食调理很重要。专家称,与一般的糖尿病患者不同的是,

妊娠期间的饮食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1、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需要吃食物有:麦子、大米、玉米、肉蛋奶类、蔬果类、脂肪类等等,另外,患者在炒菜用时,可以食用植物油。

2、患者可多选用大豆制品、荞面、玉米面,以及含水分较多的茎叶类蔬菜、瓜果等,而苹果、梨、橘要相对减量,不要吃糖类食物。做到少量多餐、三餐定时,而每天上午和晚上可各加一个小餐,这样更有利于疾病。

3、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粗细搭配、稠稀搭配、干稀搭配或荤素搭配。这样才能够获得全面营养。

4、多食用低血糖的食物,如面条、通心粉、黑米粥、粉条、藕粉、豆类。多吃西瓜、菠萝、饼干这些水果和辅食,这些食物更有利于控制血糖。

总而言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日常护理和饮食习惯都要特别注意,才能更有利于疾病的恢复。另外,患者也要规律作息、劳逸结合、保持愉快的心情,多到户外走走,呼吸一些新鲜空气,适当做些运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饮食控制原则

对于糖尿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饮食控制,妊娠期糖尿病更是如此,为什么这么说?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吃什么?一日三餐应该选择什么?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较大,如不加以控制,单纯就糖尿病引发的症状就会很大的影响孕妇健康,感染、内分泌问题、酮症酸中毒等都会在创伤母体的同……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易引起流产?盘点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孕期的一种糖尿病,该病症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由于孕期才确诊患有糖尿病,但这两种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诱因有哪些 浅谈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人主要是身体肥胖引起的,因此怀孕期间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避免暴饮暴食,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怀孕期间肥胖会诱发多种妊娠期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