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稳血糖?坚持5个饮食原则很重要!

2018-10-20 07:01:33      

大家都知道如果发生糖尿病后患者的饮食是要严格控制的,只有在使用药物的同时严格控制饮食,才能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只是单纯的认为控制饮食就是不要摄入糖分高的食物就好。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糖尿病人如果要控制饮食,要谨记这四句话。

糖尿病人饮食注意要记住哪5句?

一、吃软不吃硬

由于糖尿病人中包含着一些老年患者,这些老年患者在平时总是喜欢吃比较软的食物,容易咀嚼。但是建议糖尿病患者最好是吃硬一点的食物,因为越软的食物越容易消化,越容易消化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就容易让血糖上升。

二、吃干不吃稀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平时总是以白粥为主,认为白粥里面的大米比较少 所含的糖分也比较少。而对于米饭却避而远之,以为米饭中的大米比较多 所含的淀粉也比较高,对血糖稳定是很不利的。但其实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多吃干的食物,如馒头、米饭等,要避免吃白粥、面条、面煳等,这是因为稀软的食物需要烹饪的时间很长,而食物越软越烂就容易让食物在进入肠胃后容易消失吸收,就会导致血糖上升。

三、吃绿不吃红

在生活中很多食物糖尿病人不知道自己是哪种该吃,哪种不该吃。一般来说,绿色的蔬菜是糖尿病人可以多吃的,绿色蔬菜中含有大量的叶绿素以及膳食纤维,这些对糖尿病人来说是有非常大的好处。而对于一些红色的蔬菜糖尿病人最好要避免,由于红色蔬菜中含糖比较高,对糖尿病人来说食用后容易让血糖上升,因此糖尿病人在不确定该吃哪种食物的情况下吃绿色食物会比较保险。

四、定时定量化整为零

定时定量是指每天的主食要对此并且定量,要有规律的进食,并且保持每顿的进食量能够保持身体的平衡,这样能够避免在服用降糖药出让血糖出现过高或者过低的情况。

五、化整为零

一般是指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 患者是可以适当的摄入水果来补充身体的维生素,但是和正常人不同的是患者一般不要在饭后进食水果,可以选择在饭后两个小时食用。并且在每次食用水果的时候不要一次性吃完,可以将一个水果分为2到4次摄入,分餐的次数越多,对血糖的影响也就越小。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正确的饮食是帮助患者控制血糖的主要措施,如果在平时三餐不对时,并且经常暴饮暴食的患者 是最容易让血糖出现波动不稳的。因此在服用药物的同时万让自己的饮食保持正常的摄入,并且要避免自己摄入过多的糖分,才能够让血糖稳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饮食控制很重要,坚持4个饮食原则能稳定血糖!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做好饮食调理,只有做好饮食调理,才能够帮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在控制血糖期间,糖尿病人如果想要做好饮食调理就要……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饮食很重要,4个饮食原则一定要牢记!

大家都知糖尿病的发生要控制饮食,只有严格控制饮食才能让血糖得到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虽然知道要严格控制饮食,却不知道怎么样控制才能避免过量……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控制很重要,4多2少的饮食原则要谨记!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应该不陌生,也都知道在患上糖尿病后患者的饮食要特别的注意,糖尿病人只有在服用药物期间注意饮食,才能够避免血糖因为饮食……详细>>

糖尿病人坚持5个饮食原则,血糖稳定远离并发症!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日常的饮食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够保持合理的饮食,就可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但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并不知道如何才算正确的饮食,要……详细>>

1型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

饮食对于糖尿病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很多患者不知道怎么吃有助糖尿病。那么,1型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有助于病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