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一天主食吃多少合适?主食吃什么比较好呢?

2018-08-17 07:19:46      

很多人觉得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不用吃主食,其实这是一种误区,长期不吃主食会导致营养不良,身体素质和免疫力都会变得低下,更容易诱发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合理的吃一些主食,来维持人体营养成分的需求。

那么糖尿病每天吃多少主食比较好呢?

糖尿病虽然饮食控制相当重要,但是一定要重视营养搭配均衡,不能够过度节食,而且不能够完全吃素。应该适当的吃一些主食,每天的主食量不少于3两。每天应该保证主食的摄入量不少于150克,如果吃得太多,就会导致血糖升高,那么体重增加就会引起病情加重。如果吃得太少的话,就会导致营养不良,容易出现消瘦和免疫力低下的现象,会导致低血糖出现。

糖尿病患者适当的吃一些粗粮是利于病情稳定的,因为粗粮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粗粮和细粮一起搭配着吃,可以达到营养搭配均衡的目的,这样就更利于血糖的稳定。

那么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一定要吃主食呢?

很多人觉得糖尿病应该严格控制饮食,也应该控制主食的摄入量,甚至不能够吃主食,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饮食误区,不吃主食或者主食摄入量过少的话,就会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会导致胰岛素分泌过少,最后反而会导致血糖不稳定,那么就更容易诱发并发症。其实糖尿病控制饮食不仅仅是单纯控制主食,而是应该合理的调节饮食结构,要控制进食总摄入量。如果经常不吃主食,反而经常吃肉类和蛋类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反而会导致总能量超标,血糖更容易上升,更不利于病情的稳定。所以糖尿病一定引起高度重视,在平时一定要坚持吃主食,但是一定要控制主食量,不能吃太多,也不能吃太少。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选择主食呢?

选择稍微干硬的主食

糖尿病患者选主食的时候,应该选择一些比较干或者比较硬的主食,比如可以吃一些饼干和馒头之类的,米饭应该比较硬比较好,因为水分越多更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就会出现餐后血糖不稳定的现象。

如果肠胃功能正常的糖尿病患者,应该选择粗粮为主食的一半,这平时除了吃大米饭之外,还可以选择小米和土豆以及红薯和玉米之类的粗粮来做主食。但是如果肠胃功能不好就应该少吃粗粮,以免加重肠胃疾病症状。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比较高,这时候应该避免喝粥和吃水果,因为喝粥是会导致血糖上升速度更快。

温馨提示

患上糖尿病之后,虽然对饮食控制相当严格,但是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饮食方式,不要陷入饮食误区,在平时一定要适量的吃主食,能维持人体的正常需求。盲目的节食或者不吃主食,只会导致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反而不利于糖尿病的病情稳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主食的选择 糖尿病吃主食 糖尿病

糖尿病吃什么主食好?

有许多糖尿病人认为吃主食会导致血糖升得过高,少吃主食或者不吃主食血糖就会更好,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糖尿病人不吃主食是有害无利的,只有……详细>>

糖尿病主食可以吃什么?这5种粗粮最适合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需要遵循严格的饮食,天气有很多食物都不能吃。尤其是像日常生活中所常吃的那些主食,因为含有丰富的淀粉,导致升糖指数非常……详细>>

糖尿病主食吃什么好?如何控制主食

糖尿病饮食是糖尿病患者吃的食物,没有什么神秘食材,正常人能吃的食物都可以用来制作糖尿病饮食,只是烹调方式、食物数量和搭配、吃饭的方式需要……详细>>

患有糖尿病怎么吃主食?这几种主食可以适量吃!

糖尿病在日常饮食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糖尿病患者和一般正常人的饮食也是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在食物选择方面一定要详细的了解,对一些能吃不能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主食好

荞麦面:荞麦面是荞麦加工成的面粉,营养价值很高。荞麦面含20种氨基酸且组成平衡。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苦荞的含量高于小麦、大米、玉米和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