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怎么控制高血糖? 这六种方法控制血糖很有用!

2018-09-11 07:58:55      

患上糖尿病之后,最关键的是要控制血糖稳定,如果血糖波动幅度比较大,就会对病人的健康造成威胁,而且很有可能会引发多种并发症。要想很好的控制血糖,那么就应该从生活中小细节做起。

糖尿病应该怎样控制高血糖?有哪些方法?

一、多吃蔬菜

生活当中有很多的蔬菜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比如生姜可以起到缓解血糖升高的作用,还有胡萝卜能够起到降压降脂降糖的作用。常见的降血糖蔬菜还有芹菜,芹菜能够起到清热排毒和降血脂以及降血糖的作用。还可以多吃冬瓜和苦瓜,还应该多吃蘑菇以及洋葱等蔬菜。

二、吃鱼肉降血糖

如若是一种健康养生食物,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还含有蛋白质和氨基酸,特别是鱼肉中含有脂肪酸,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可以稳定血糖,能够起到防治糖尿病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可以吃一些沙丁鱼和青鱼之类的鱼肉。

三、饭后散步

糖尿病患者在吃饭半小时后应该进行散步等轻柔的活动,长期坚持可以稳定血糖的状态,能够促进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其他的组织,可以加速葡萄糖的氧化作用,可以消除胰岛素的抵抗作用,就可以起到降血糖的效果。

四、坚持运动

不仅健康人需要运动,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也应该坚持运动,但是应该坚持一些简单的运动方式,比如步行和散步,或者是太极拳和瑜伽,以及轻柔的舞蹈等等方式。长期坚持运动,能够起到减轻体重的作用,而且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抵抗。

五、遵从医嘱合理用药

一般情况下,二型糖尿病是不需要用药和打胰岛素治疗的,只要在平时控制饮食和坚持运动就可以稳定血糖。但是通过这两种疗法并没有很好的效果,那么就应该考虑服用降糖药物来控制血糖,如果出现了肝肾功能不全,还应该考虑胰岛素注射。

六、保持良好的心态

糖尿病患者的心态也是相当重要的,如果在平时因为疾病而长期郁郁不乐的心态,那么就会影响血糖的稳定,会导致血糖波动幅度过大,进一步就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要多和朋友沟通交流,多参加自己喜爱的社交活动和集体活动,同时还应该培养自己的爱好兴趣,这样能够转移注意力,可以消除患糖尿病之后消极的心态。

温馨提示

糖尿病不是一种能够治愈的疾病,所以患上糖尿病之后,千万不要盲目的使用特效药可以根治糖尿病,也不要盲目的相信偏方和土方,因为偏方和土方并没有科学依据,很有可能反而会加重病情。在糖尿病初期,采取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是最有效的方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种控制血糖的方法 控制高血糖 糖尿病

2型糖尿病应该怎么控制血糖?这3种方法很管用!

糖尿病一般分为一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其中二型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它主要是跟患者日常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方式有关系,在发……详细>>

糖尿病这8种控制高血糖的方法 有效还简单易行!

糖尿病最怕的就是不能很好的控制血糖,短期血糖波动会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长期血糖偏高,那么就更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其实要想很好的控制血糖,……详细>>

高血糖不控制可转变为糖尿病 如何远离高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药物控制、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等综合治疗。即便如此,如果血糖控制不稳定,患者还可能出现高血压、高脂……详细>>

这七种方法对控制糖尿病高血糖极有效!

我们知道糖尿病最大的禁忌就是血糖不稳定,长期血糖波动幅度比较大,会影响病人的寿命,会诱发多种并发症。所以在平时控制血糖稳定是治疗糖尿病的……详细>>

糖尿病怎么控制血糖?靠这5点可以保持血糖平稳

糖尿病最可怕的是血糖不稳定而诱发多种并发症,那么就会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更会影响到病人的寿命。所以糖尿病平时的日常调理是相当重要的,应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