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高血糖不控制可转变为糖尿病 如何远离高血糖

2017-06-23 10:32:0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药物控制、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等综合治疗。即便如此,如果血糖控制不稳定,患者还可能出现高血压、高脂血症、肾病、视网膜病变等一系列糖尿病并发症。故而,我们应该重视对血糖的控制。

高血糖不控制可转变为糖尿病

唐先生患糖尿病已经两年多了。由于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大,唐先生没能好好地控制饮食、坚持运动,偶尔还忘记吃药,因此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太理想,他担心自己会很快出现糖尿病并发症。这一切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四年前,唐先生的单位组织体检,结果出来后,报告单上除了写着他早几年就患上的高血压和脂肪肝外,还显示他的空腹血糖是6.5mmol/l,建议他到内分泌科复查。但他认为自己还没达到糖尿病的标准,因此一直没有重视。

很多人和唐先生一样,体检时看到自己的空腹血糖没有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就觉得很安全,事实并非如此。空腹血糖超过正常值最高限6.1mmol/l,低于糖尿病诊断标准7毫摩尔/升,就是空腹血糖受损;餐后两小时血糖超过正常血糖最高限7.8mmol/l,而低于糖尿病诊断标准11.1mmol/l,就是糖耐量减退。这两种情况都是糖尿病前期,提示患者有胰岛素抵抗或胰岛细胞功能缺陷,需要及早通过饮食、运动等干预使血糖恢复正常,否则,高血糖会进一步加剧胰岛素抵抗或胰岛细胞功能缺陷,使糖代谢异常加重,最终可能发展成真正的糖尿病。据国外报道,每年有5%~10%的糖尿病前期者转为糖尿病患者。国内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者若不治疗,67.7%的人可转变为糖尿病。

早发现是关键

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查空腹血糖,这能发现一部分糖尿病前期者。但是,光定期查空腹血糖还不够,因为2/3~3/4的糖尿病前期者仅表现为进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如果只定期查空腹血糖,就会使多数糖尿病前期者漏诊。因此,建议下列患糖尿病风险较大的人群:年龄大于45岁者、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分娩过8斤以上的巨大儿的女性、高脂血症患者、高血压患者、冠心病患者、尿酸高的人、肥胖的人等,应定期检测空腹和餐后两小时血糖。

除了要定期检查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我们还要注意生活上的干预。生活干预可使糖尿病前期进展为糖尿病的风险降低58%。常见的控制高血糖疾病的方法有:

1、控制总热量:要根据病人的营养状况、体重、年龄、性别和体力活动情况来确定总热量,原则是使病人体重略低于或维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一般老年人,每日摄人热量在1500~1800千卡,胖人宜减少到1200~1500千卡。其中碳水化物占总热量60%左右,相当于主食300~400克。粗杂粮中的糖类分解较缓慢,适于糖尿病人。还应供给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每日可吃瘦肉类(包括鱼、蛋和大豆制品)150~200克,牛乳250克。

2、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要充分:高纤维素食物能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有利于平衡血糖。因进食量减少可引起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供应不足,故宜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类含果糖较多,血糖控制不好时最好免食。可另外口服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片(丸)来补充。

3、防治并发症:糖尿病时脂肪代谢紊乱,血脂高,动脉粥样硬化发展快。食物中必须控制胆固醇含量,一般不超过300毫克/日,相当于每日一个鸡蛋。少食或不食动物油脂及含胆固醇高的动物脏腑类食物。糖尿病病人还易并发肾功能不全,要经常检查尿蛋白。

5个小技巧让你远离高血糖

1、糖和油不要一起吃。导致肥胖的唯一原因,是吃进去的能量大于支出的能量。糖和油都是含能量特别高的食物,如果一起吃,很容易导致收入大于支出。所以进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食物里是否有糖又有油,如果是的话尽量少吃。

2、水果要选不太熟的。成熟度越高的水果含糖也越多,而成熟度稍低的水果不但含糖少,里面具有保健价值的营养成分还更丰富。

3、白粥米饭配芹菜香干。白粥、白米饭等都属于上升血糖速度快的食物,吃时一定要配一些膳食纤维多、蛋白质丰富的小菜,比如芹菜拌香干。土豆或芋头等淀粉含量高的蔬菜,尽量别蒸着吃,要切成丝炒着吃,以抑制血糖上升。

4、喝饮料加奶别加糖。台湾《康健》杂志刊登的一项实验表明,一杯500毫升的奶茶中含有50克糖,已经达到了人体每天摄入糖的上限。一般100毫升甜饮料中含糖12—13克。如果实在想喝,可以在红茶等饮料中加点鲜奶。

5、自己做“减糖训练”。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特别喜欢吃甜食,会慢慢不习惯吃天然食物,他长大后吃加工食品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所以,有意识地从每周一次减糖餐或者减糖食物开始,增加到每日少吃一种含糖食物,几个月后,口味就会变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控制血糖 糖尿病怎么办 高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是高血糖吗

血糖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但糖尿病一定是血糖高。血糖高是糖尿病吗?在临床上糖尿病是以血糖高为诊断标准,血糖检测空腹血糖值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值……详细>>

高血糖与糖尿病的区别

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常常被人们简称为“血糖”。正常情况下,血糖是经常变化的,特别是在饭后血糖有所升高,胰腺会分泌胰岛素,促进葡萄糖吸收,使……详细>>

区分:高血糖与糖尿病

高血糖是指人体血液中糖的含量过高,糖尿病会导致高血糖,但高血糖却不一定是糖尿病。那么,高血糖和糖尿病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和区别呢?详细>>

糖尿病高血糖症状有两种 如何应对?

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都出现清晨高血糖,但是发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因此处理方法也不同。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高血糖让糖尿病人“变蠢”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两种类型的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水平发生暂时上升会影响他们快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项研究将刊登在2005年1月的Diabe……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