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年轻人为什么也易患糖尿病?年轻人应该怎么预防糖尿病?

2018-08-10 07:34:40      

你还以为只有老年人会患上糖尿病吗。有数据显示,糖尿病的发病人群正逐渐变得年轻化,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开始患上糖尿病,开始了他们对抗糖尿病的慢慢旅程。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中青年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越来越大呢?

1、遗传

根据科学研究表明,糖尿病也会随着基因进行遗传, 只是概率比较小。如果家族中很多人患有糖尿病,那么后代患病的概率就会比较大一些。

2、肥胖

现在很多人在饮食上不加节制,喜欢点外卖,喜欢吃肉,这导致很多人的体型都超过标准偏胖。体型肥胖的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因为他们饮食上不节制必然导致每日摄取的能量过剩。而且,肥胖的人胰岛的敏感性下降,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所以更加容易患上糖尿病。

3、不运动

随着工作、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年轻人下班回到家吃完饭就在沙发上、床上一躺,根本不运动,吃的多吃得好,又不运动,摄入的过度能量得不到消耗,必然引起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富贵病找上门。

4、其他

中青年人甚至小孩患上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还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导致经常在晚上加餐吃夜宵,摄入的能力又来不能进行及时的消耗。经常三餐不规律,早饭不吃,暴饮暴食、抽烟喝酒。此外,很多小孩子是家里的宝贝,大人给孩子补充的营养太多导致营养过剩。

那么中青年人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呢?

1、多了解糖尿病知识

积极的从网上或者电视上去多了解一些关于糖尿病的知识,比如容易引发糖尿病的因素有哪些、什么样的东西不能多吃……做到心中有数,提前预防。

2、合理地饮食

合理的规划饮食也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手段,且相对于吃药来说也没有危害。年轻人需要高度的自律,很多好吃的东西往往是要少碰的,吃饭也要有节制,可以少吃多餐,不能肆意妄为,要严格执行既定的规划。

3、多运动

年轻人不要整天坐在电脑前或者宅在家里,要多出去进行体育运动。不仅能预防糖尿病,对身体的更项机能也是有好处的,还能减肥。如果过于肥胖,一定会百病缠身。

年轻人不要觉得自己身体好就什么也不注意,保养从年轻时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年轻化 年轻人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以前提起糖尿病,都觉得是中老年人“专属用病”一样。但是近几年来,糖尿病却呈现越来越年轻的状态,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糖……详细>>

年轻人该怎么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老年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许多年轻人也是糖尿病的患病人群。下面看一下年轻人怎么预防糖尿病。详细>>

年轻人为什么也得糖尿病?

首先与生活习惯的改变脱不了干系。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年轻人从小就不注意控制饮食,出来工作后“吃多、动少、久坐”更是加剧了脂肪的堆积……详细>>

年轻人会患糖尿病吗?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对这种疾病了解并不多,绝大多数人觉得只有老年人才会患上糖尿病,所以年轻人平时就不会加以重视,觉得这种疾病不会发生在自己……详细>>

年轻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糖尿病的预防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分型预防,其中包括对高危人群的选择性干预、还有就是预防糖耐量减低者发展成为真正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