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避免并发症? 有哪些常见的并发症呢?

2018-07-22 07:26:10      

糖尿病是一种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的慢性疾病,容易诱发高血压和肾病以及糖尿病足等并发症。一旦患上糖尿病,就应该做好并发症的预防措施,最关键的是应该保持血糖的稳定,那么就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病。

那么糖尿病应该怎样预防并发症呢?

定期做心电图检查

因为糖尿病很容易诱发冠心病和心肌梗死,所以在平时应该定期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这样就能够及时观察病人的心脏情况,当做心电图检查的时候没有什么异常,可以每半年进行心电图检查一次。但是发现伴有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趋势的情况下,就应该每个月都进行检查。

测血压检查

要想预防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就应该控制好血压,而且要严格控制血糖,这样才能够及时掌握血糖和血压的情况,就可以及时采取措施来控制血糖和血压,那么就可以减少合并高血压的发生,可以预防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除了定期进行血压检查之外,还应该每半年或者一年检查一次眼底。在平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去掉所有的坏毛病,应该坚持运动,最好是每天坚持半小时的运动时间,同时还要戒烟戒酒。

爱护双脚

因为糖尿病是很容易诱发糖尿病足的,患上糖尿病之后,对外界的防御能力会降低,身体抗病能力也会降低,所以很容易出现皮肤溃烂,和病损等情况,如果不重视,很容易出现糖尿病病足并发症,病情严重的话还会有截肢的风险,所以在平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双脚,要穿透气性强的鞋袜,而且要适当的泡脚,如果出现了皮肤溃疡等异常症状应该积极治疗,以免病情进一步加重而发生感染。

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肾病

因为糖尿病是由于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一种疾病,体内毒素堆积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会影响肾功能,长期如此,容易诱发糖尿病肾病的并发症,而且治疗起来也会比单纯的肾病更加困难,所以在平时一定要做好肾病的预防措施。

视力模糊

因为糖尿病病人的免疫能力比较差,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而出现感染的现象,更容易出现炎症,所以就很容易出现视网膜病变,而且由于体内代谢异常,也是会引起视网膜病变的,视网膜病变的主要症状是视力模糊。

心脑血管疾病

现在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是相当高的,正常的中老年人都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何况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存在着各种并发症的潜在隐患,所以比健康人更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的脚部很容易出现溃疡和感染的症状,这也就是糖尿病病足的症状表现,因为糖尿病的免疫力比较差,在平时如果不注重脚部的保养措施,就很容易出现溃疡和感染,那么进一步就会引起糖尿病病足的发生。

总而言之,糖尿病是一种危险的疾病,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积极控制血糖,而且要做好全身的保护措施,特别是脚部皮肤的保养,应该避免让脚部受伤,如果出现了异常应该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并发症 并发症 糖尿病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很常见,要警惕!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患有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不严重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不但会导致病情严重,还会……详细>>

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一种很难彻底根治的疾病,也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一定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否则很容易引发出一系列的并发症,从而……详细>>

糖尿病人常见疑问:并发症如何避免

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状态、乳酸性酸中毒、糖尿病低血糖症、各种急性感染;慢性并发症有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冠心病、……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糖尿病几种常见并发症

糖尿病往往会伴随着相关的并发症。那么生活中常见的糖尿病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呢?每种并发症的特点是什么呢?下面就相关的并发症提供给大家参考。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