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注射胰岛素需要留心什么? 这些小常识一定要了解!

2018-07-15 07:20:14      

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注射部位的清洁和干燥,使用前先洗手,保证药物中不含空气,在注射胰岛素时留意的事项有很多,只要注意小细节才能够保证身体对药物的吸收。

注射胰岛素需要留意什么?

1、做到定时定量

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一定要确定好吃饭的时间,让就餐的时间相对固定,以免耽误了胰岛素的发挥作用,或者避免了胰岛素发挥作用时因为没有进食而引起的低血糖。

2、要随时的加餐

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容易出现低血糖,所以在外出的时候要随身携带一些含糖分的小食品,比如饼干、葡萄糖片、糕点,尤其是在发生饥饿或者心慌的状态下,要及时的进行进食,需要注意的是木糖醇等甜味剂或者代糖产品,对于缓解低血糖没有任何的作用。

3、少量多餐的原则

额外补充的胰岛素不能根据血糖而进行调节,不会因为血糖的下降而减少,同时也不会因为血糖的上升而增加,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来帮助调节血糖,这样可以避免血糖过低或者过高,一般饮食要安排在早中晚三餐就可以了,有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低血糖或者饥饿的状态,而且一次吃饭时又不能吃得太多,其实患者可以在两餐之间或者睡觉之前安排两次加餐,加餐的食物尽量选择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点心,另外均衡的饮食才可以达到糖尿病患者所需要的营养,减轻了极大的负担,从而预防了并发症的发生。

4、要合理的运动

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应该合理的安排运动量,适当的运动有利于身体的健康,改善血脂,降低了血压,降低了空腹或者餐后的血糖,同时也可以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但是如果没有安排好饮食、运动以及胰岛素前后使用关系,反而会让血糖大幅度的波动,比如在胰岛素剂量不变的情况下进食比较少或者运动比较多的话容易发生低血糖;如果进食比较多或者运动比较少的话,胰岛素作用就不够,容易发生高血糖,所以每天运动的时间以及运动强度也要固定,同时应该在吃完饭三个小时之后再进行运动,运动前要做常规的测量血糖的检查,如果血糖低于了5.6mmol/l应该注意加餐。

温馨提示

在注射胰岛素时一定要注意以上事项,除此之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避免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减少糖类和脂肪的摄入量,适当的锻炼身体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注射胰岛素要谨慎 这5个小细节一定要规范!

胰岛素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注射胰岛素非常的方便而且简单,患者可以直接在家里面单独注射,但是注射时谨慎,注射部位适当或者针头重复使用,会给身……详细>>

注射胰岛素的误区有哪些? 这些误区一定要避开

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控制血糖,患者可以通过自行注射胰岛素的方式,但是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注射胰岛素到底要扎多深?还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了解?

注射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其中一种方法,一般患者会自行注射,但是有些患者却因为不了解注射时的相关事项,影响了药物的效果,甚至出现了一些不良反……详细>>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什么?这5个小细节应规范!

糖尿病中后期需要注射胰岛素稳定血糖,胰岛素可降低血糖而且注射起来简单方便,可自行单独注射,但是注射时必须要谨慎,以免带来严重后果。详细>>

胰岛素治疗有适宜人群 儿童注射胰岛素需留心

胰岛素是我们体内唯一一种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如果它分泌不足就很容易导致糖尿病。胰岛素注射是糖尿病治疗的一种重要手段,现在市面上也很多相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