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应多吃哪些富含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饮食有哪些好处?

2018-06-11 07:58:12      

糖尿病一般多发生在肥胖的人身上,而肥胖的人一般是长期饮食不当而引起的,患上糖尿病之后更应该注意饮食来控制体重,在平时应该保持低脂低糖的饮食原则,要多吃富含高纤维的食物。其实高纤维饮食又叫做多渣饮食,也就是指含膳食纤维比较多的一种食物。

糖尿病患者应该多吃哪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

一、粗粮

生活当中的粗粮是比较多的,比如玉米和小米,还有高粱和荞麦、燕麦、莜麦、细麸,还有各种干豆类食物,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是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食品。非精制米和面以及小米含膳食纤维量大约为5%左右,高粱和玉米渣含膳食纤维量为8%左右,燕麦和荞麦以及玉米等含膳食纤维量为12%左右。绿豆中含膳食纤维量高达20%以上。

二、蔬菜水果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可以多吃芹菜和韭菜,还可以多吃白菜和油菜以及豆芽菜等蔬菜,笋类和萝卜也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选食物,这类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是可以起到稳定血压血糖作用的。还有山楂和柠檬以及西瓜等水果都是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这类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同时含糖量比较少。

三、海藻类和菌类食物

多种干和鲜果品以及菌类食物和藻类食物,多富含膳食纤维,膳食钎维量可以高达20%左右,尤其是海藻类食品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是非常丰富的。比如木耳和蘑菇,还有海带和紫菜等等,都是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

四、其它食品

魔芋和琼脂以及果胶等都富含膳食纤维。其中魔芋在我国各地都是比较盛产的,魔芋的根茎富含膳食纤维,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甘露聚糖,用魔芋精粉可以制成魔芋挂面和魔芋豆腐,是糖尿病患者较好的食物选择。

糖尿病患者采取膳食纤维饮食有哪些好处?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多吃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是有很多好处的,多吃高膳食纤维食物可以增加肠胃的蠕动力,可以促进肠胃吸收水分,能够产生挥发性脂肪酸,可以帮助大便的排出,能够缓解和预防便秘,同时还能够使粪便中的胆汁酸排泄增多,龙哥加血胆固醇水平降低,并且可以延缓和减少糖类的吸收利用,多吃高膳食纤维食物,可以起到通便和降脂降糖的作用,是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病情稳定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多摄入膳食纤维素有好处?科学补充膳食纤维注意这5点!

在很多糖尿病患者的食谱当中,膳食纤维食物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膳食纤维作为第七大营养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良方。许多糖尿病患者都不太了……详细>>

多吃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人好不好?大量食用会有哪些影响

相信很多人在平常经常听到膳食纤维这种物质,也都知道膳食纤维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当身体内的膳食纤维足够时,就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从而防止便秘……详细>>

为什么说糖尿病患者要多摄入膳食纤维?3类食物可多吃

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对于饮食是很发愁的,不知道自己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在饮食方面,糖尿病患者不能一刀切,不能对自己过于严苛,不能过度……详细>>

糖尿病多补充膳食纤维有好处?过量会带来3大伤害!

一说起糖尿病,大家都会下意识想起要控制饮食,而很多糖尿病人在就医时医生也会建议适当吃一些膳食纤维,能帮助控制血糖,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详细>>

糖友做菜有6个技巧 多吃富含膳食纤维食物

糖友的饮食控制并不难,只要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就能为控制血糖打下很好的基础。饮食上注意这些小细节,能很大程度地降低食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