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控制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6-02 07:49:28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而患者朋友们的日常饮食对于糖尿病的病情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平时就遵循正确的饮食原则,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控制糖尿病病情至关重要。

控制糖尿病的十大饮食原则有哪些?

1、定时定量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平时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定时定量。每餐的饮食最好按照科学计划制定,按时吃饭,不暴饮暴食,不要节食,也不要随意增减食量,维持一个平衡有序的饮食习惯。

2、少吃油煎、炸的食物

比如油酥、鸡皮、鸭皮以及猪皮、煎制、油炸的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些食物都要少吃,最好不吃。油脂高的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无益。

3、控制盐分摄入

有的人认为糖尿病与糖有关,对吃盐没有什么限制。其实不然,糖尿病患者在平时饮食不可太咸,每顿饭菜的盐分摄入一定要加以控制。

4、少吃精制糖类食物

比如蜜饯、炼乳等含糖分比较高,糖尿病患者平时最好少吃这类食物,以免加重病情。一些含糖量较高的饼干、蛋糕,糖尿病患者也要少吃。

5、少吃淀粉质高的食物

常见的有米饭、面食、土豆、香蕉等,中西式点心一般含有淀粉质较多,糖分也较多,糖尿病患者也要少吃,不要过量食用。

6、烹饪方法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平时的菜肴烹饪方式最好以水煮、涮、卤、清蒸、炖等方式,饭菜最好清淡易消化,不要太咸,也不要吃太硬、不好消化的食物。

7、适量使用植物油

在做菜的时候适当使用植物性油脂,对于控制糖尿病病情也有一定的好处。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还可以选择一些橄榄油做凉拌菜,对身体恢复有益。

8、多吃纤维质高的食物

比如未加工的蔬菜水果,一些粗粮杂粮,富含纤维质较高,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食用。

9、少吃胆固醇高的食物

动物的肝脏、肾脏、腰花等内脏类的食物,糖尿病患者要少吃,高胆固醇对于糖尿病病情有不利的影响。

10、控制饮食,避免肥胖

糖尿病患者要正确饮食,配合长期适当的药物和运动,避免肥胖,维持健康合适的体重。

得了糖尿病,患者朋友们就应当对自己的身体更加重视。在平时遵循这十大饮食原则,有利于控制病情,及早恢复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可以吃哪些豆类?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相信大家都知道,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来稳定血糖,就可以减少各种并发症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多吃利于病情稳定的食物……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糖尿病不断的在侵袭我们的健康,很多中老年人都受到了糖尿病的困扰而感到痛苦不堪。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意味着要终生与此病作斗争,除了应该积极进……详细>>

走出饮食控制误区 才能更好控制糖尿病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被饮食控制问题所困扰,为了吃颇有战战兢兢的意味,总会想和自己的病情有何关系。饮食控制诚然是好,但也不可过度,走出饮食控……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重视这6个饮食原则,血糖稳稳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饮食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可是糖尿病的发病率却在悄然提高。这是由于糖尿病与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因此要想平稳血糖的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