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可以吃哪些主食? 应该如何正确吃主食?

2018-05-31 07:38:36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而引起的疾病,一旦患上疾病之后才开始悔悟,甚至不敢吃主食,就担心吃了主食升高血糖加重病情,其实糖尿病患者只要选择好主食就能够缓解病情控制血糖。

糖尿病可以吃哪些主食?

1、荞麦面

顾名思义荞麦面就是由荞麦加工形成的面粉,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而且里面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苦荞里含有9种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和油酸最好,油酸在人体内容易合成花生四烯酸,能够降低血液中脂肪的浓度,对于防止糖尿病性高血脂效果显著。

2、大麦

大麦是农村常见的一种农作物,最适应酿酒和做麦芽糖,每100克大麦中就含有73克的碳水化合物,10克蛋白质和1.4克的脂肪,所以大麦属于低能的食物,大麦作为主食有降低血糖、降低血脂的功效。

3、吃主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选择主食尽量注意粗细搭配,要减少精白米饭和糯米食物的摄入,不然容易升高血糖,对控制血脂和血糖非常不利,多吃含有膳食纤维的粗粮才能降低食物的消化速度,,同时能吸附肠道里面的脂肪和胆固醇,饮食要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这样才能控制体重,防止脂肪堆积。

4、主食选择食谱

可以选择小米饭,把100克小米清洗干净后加入清水熬成粥就可以了,也可以选择大麦红豆粥,需要100克大麦,20克红豆,把大麦米和红豆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1个小时,然后把大麦米和红豆放在锅里用大火煮开后转为小火煮成粥。

5、吃了主食后要运动

适当的吃了主食后要选择缓和的运动方式,这样才能促进食物的消化,降低餐后血糖升高的指数,可以采取散步、广场舞的方式来活动,但是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影响食物消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烹调食物尽量选择蒸、炖、凉拌的方式,要选择植物油,吃饭时要把握好量和食物的搭配,限制动物性脂肪和含有脂肪酸比较高的食物摄入,规律的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要间隔5个小时,不能吃辣椒、寒冷的刺激性食物,规律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的主食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吃什么主食好?应该如何正确饮食?

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肾病,所以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若是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引起肾衰竭,直接危及到了生命,糖尿病肾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谨慎……详细>>

糖尿病不吃主食正确吗?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现在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大家在认识上都觉得糖尿病主要是“吃”出来的病,血糖高是主要的罪魁祸首,如果能够控制住血液里的糖分,那么就可以控……详细>>

糖尿病人要如何选择主食?这4种主食可以吃!

糖尿病人没有不能吃的主食,只是常见的主食,以白米饭举例,升糖指数比较高,吃多了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吃少了又容易饿,于是就出现了糖友的主食到……详细>>

患有糖尿病怎么吃主食?这几种主食可以适量吃!

糖尿病在日常饮食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糖尿病患者和一般正常人的饮食也是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在食物选择方面一定要详细的了解,对一些能吃不能吃……详细>>

糖尿病主食吃什么好?如何控制主食

糖尿病饮食是糖尿病患者吃的食物,没有什么神秘食材,正常人能吃的食物都可以用来制作糖尿病饮食,只是烹调方式、食物数量和搭配、吃饭的方式需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