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友便秘要重视!饮食上给你支招解决

2018-05-23 07:43:46      

不少糖友发现自己自从患糖尿病,便秘也随之而来了。有些糖友不把它当一回事,但其实,便秘对糖友来说是很危险的,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失明和心肌梗死!

糖友出现便秘需重视

排便是新陈代谢的一个重要方式,但是长期便秘可能导致体内“垃圾”堵塞,导致体内毒素难以排除,进而影响营养吸收。便秘也是很多糖友容易忽视的一个症状,经常便秘糖友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肚子痛,进而经常去消化内科查看,难以发现是糖尿病引起。

短期的消化内科治疗不会发现糖友自身的异常,治疗也是治标不治本,患者本身肠蠕动减慢难以发现。因此,如果糖友发现自己便秘,一定不要只专注于便秘的治疗,要控制自己的血糖。患上便秘对糖友来说是很危险的,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而且会发生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如果患者还并发有心脑血管病变,过度用力排便还可能引起脑血管破裂、心脏猝死、肠破裂穿孔,后果惨重。因此,对糖尿病人要备加关注便秘的问题。如果只是把重点放在用药治疗便秘是相当不明智的,最好把重点放在便秘的防治上。

糖友便秘饮食要注意

1、糖尿病营养平衡膳食为基础。

2、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杂豆、蔬菜。

3、可服用膳食纤维补充剂,补足到每日膳食纤维30克左右。

4、饭前、饭后适当运动,15分钟最适合,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增加到30分钟,运动的选择上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决定。

有益于缓解便秘的食物

芦笋、洋葱等富含低聚糖的食物可以常吃,低聚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它能增加母乳的双歧杆菌含量,调理肠道。其他富含低聚糖的食物还有大蒜、咖啡、玉米、蜂蜜、各类豆制品等。

青椒、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适当摄入维生素C可以增加益生菌数量,间接预防便秘,所以糖友平时可以多吃鲜枣、橙子和绿叶蔬菜等。

橄榄油、葵花籽油等富含油酸的食物。油酸有乳化作用,能软化肠内粪便,促进排便。富含油酸的食物还有芝麻、花生、杏仁、核桃等坚果。

粗粮和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软化粪便,增加肠道有益菌,有助于调整人体微生态。不仅如此,膳食纤维吸水膨胀可以刺激肠壁,加快肠道蠕动以及吸附有害物质,并将其排出体外。富含这两种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各种粗粮杂豆,比如糙米、红豆、绿豆、芸豆等,菌藻类食物,如木耳、海带、口蘑等,以及各种水果蔬菜,如西红柿、牛蒡、苹果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便秘 糖尿病 便秘

“拉不出”太痛苦?解决糖友便秘有5招!

糖尿病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者易出现便秘,这常见于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所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便秘易诱发腹痛和腹胀,导致血压水平升高,易诱发心……详细>>

糖友需重视便秘 治疗需注意四点

在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中,失明和心肌梗死是两项重要的致残、致死病因。高血压和高血糖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失明和心梗的高危因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详细>>

糖友出现便秘需重视 饮食4要点可缓解

在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中,失明和心肌梗死是两项重要的致残、致死病因。高血压和高血糖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失明和心梗的高危因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详细>>

便秘是糖友的“难言之隐”?找到4大因素!

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被便秘问题所困扰,无论是一型糖尿病还是二型糖尿病,具体表现为排便困难、大便干结、排便次数少等。便秘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需重视 多吃这些食物可防治

正常的排便有赖于肠道功能和神经传导功能,然而,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这两个问题都是导致便秘的“老大难”。而且便秘时粪便在大肠中留存时间较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