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便秘需重视 多吃这些食物可防治

2017-11-02 07:53:20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的排便有赖于肠道功能和神经传导功能,然而,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这两个问题都是导致便秘的“老大难”。而且便秘时粪便在大肠中留存时间较长,会导致某些毒素吸收增加,让糖尿病人患肠梗阻、消化道肿瘤的风险大大增加。因此,糖友便秘问题绝不可忽视。那么糖友应该如何健康有效地赶走便秘呢?

糖尿病遇上便秘别小视

研究显示,人在用力排便时,血压水平较平时可翻一番。而许多病人收缩压可一过性达到200mmHg以上。糖尿病患者多有视网膜微血管瘤或新生血管,瞬间的高血压可造成血管破裂,引起视网膜出血,导致失明。

所以,糖尿病患者出现便秘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对于长期顽固性便秘的糖尿病患者,目前西药治疗较为困难,“湿化药”(如硫酸镁等)仅对由于肠液分泌不足所致的大便硬结有效;而润滑剂(如矿物油)可引起脂肪肝和脂肪溶解的维生素吸收不良,应避免使用。而大黄、番泻叶、果导之类的泻药也不宜使用,因为服用大黄泻后便秘会更严重,服番泻叶则会恶心呕吐,服用果导也仅能治标。

对于糖尿病人便秘的问题,很多医学专家建议采用微生态治疗法,特别推荐水苏糖。一方面水苏糖含有大量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增强肠胃蠕动和肠内水分,解决便秘问题;另一方面水苏糖可制造大量的水溶性维生素B6,同时,又可酸化肠道,使机体摄入的镁离子的溶解性增加,提高吸收率。水苏糖在结肠内分解出的多种免疫因子,也可提高糖尿病人的抵抗力。

糖尿病便秘怎么预防?

1、重建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排便,建议是早餐前后,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看书看报、玩手机,每次蹲厕时间不宜过长。

2、多做腹部按摩及提肛运动。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觉前,取仰卧、双腿屈曲位,双手重叠置于右下腹部,沿着结肠走向进行,由升结肠向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 肠做环形按摩,即从右下腹部开始,向上、左、下顺时针方向做环形按摩,由慢到快、从轻到重,以加快肠蠕动,促进排便。另外,多做提肛运动也可提高排便能 力。

3、多吃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通肠润便。在水果的选择上,可以选择橘子、猕猴桃、苹果、西瓜、梨等含糖量相对较低的水果,而香蕉、红 枣、荔枝、柿子、山楂等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则尽量少吃,并且将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同时注意监测血糖,防止血糖波动;蔬菜以绿叶蔬菜为好,针对咀嚼 功能较差的老年糖友来说,也可以将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切成菜末,将水果切成薄片等利于食用,另外要避免辛辣刺激、热气上火食物的摄入,如辣椒、咖啡、浓茶 等。

4、莫盲目滥用泻药。长期顽固便秘的糖友,需要药物治疗时,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用促排便的药物,切勿自己盲目滥用,以免加重便秘。

5、适当的锻炼刺激肠蠕动。可选择一些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

6、保持愉悦舒畅心情。糖友克服忧郁、焦虑和烦躁不安等不良的情绪更利于预防和治疗便秘。

有益于缓解便秘的食物

芦笋、洋葱等富含寡糖的食物。寡糖又被称为低聚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其聚合度相对较低。研究发现,寡糖能增加母乳的双歧杆菌含量,有助调整肠道环境。富含寡糖的食物还有大蒜、咖啡、玉米、蜂蜜、各类豆制品等。

青椒、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在肠道内的维生素C是乳酸菌的食物之一,能增加益生菌数量,从而间接预防便秘。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有鲜枣、橙子和绿叶蔬菜等。

橄榄油、葵花籽油等富含油酸的食物。油酸有乳化作用,能软化肠内粪便,促进排便。富含油酸的食物还有芝麻、花生、杏仁、核桃等坚果。

粗粮和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食物中膳食纤维分水溶性和不溶性两种,前者能软化粪便,增加肠道益生菌数量,调整人体内的微生态平衡;后者能在肠道内吸水膨胀,刺激肠壁,加快肠道蠕动以及吸附有害物质,并将其排出体外。富含这两种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各种粗粮杂豆,比如糙米、红豆、绿豆、芸豆等,菌藻类食物,如木耳、海带、口蘑等,以及各种水果蔬菜,如西红柿、牛蒡、苹果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便秘 糖尿病 便秘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对普通人来说大多只是一个“小”毛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一个应予重视的症状.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详细>>

糖尿病患者感冒需重视

在季节交替或气温骤降的情况下,若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是很容易感冒的。感冒虽然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疾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是一种简单的疾……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会怎么样?3个危害等待着你!

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便秘而苦不堪言,轻者便秘只要通过调整饮食就能有所改善,重则便秘必须通过手术治疗,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你意想不到的后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么办?7个方法来改善!

10个糖尿病患者中有至少有8个人伴有便秘,便秘简直让他们苦不堪言,又不敢用力排便,担心引起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患者便秘的因素有很多,如受……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易便秘 保持好排便习惯是关键

糖友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时候却不会和糖尿病联系起来,比如说便秘,糖友便秘的情况很常见,而出现这样的情况和糖尿病也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