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疗法有助血糖控制 两种简单运动可尝试

2018-05-16 07:18:48      

运动可以有效改善身体状况,是糖尿病治疗的必备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

运动疗法控糖效果好

不管是预防,还是治疗,对糖尿病来说,运动的作用都是同样的重要。运动是生活干预的一种,也叫做非药物干预的方式之一,也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必备手段。

但是反过来说,在我们中国叫饮食控制,在国外常常叫医学营养治疗,就是在医学营养治疗或者说在饮食控制的时候,加用运动治疗,这种干预的方式,效果更好。甚至于有些人,单用医学营养治疗,没有配合运动治疗的效果好。

原因就是,运动可以使人体全身的代谢有改善,特别是使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改善。因为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再加上我们运动有一些热卡的消耗,整个机体代谢环节的改善,对血糖的控制,或者说对代谢紊乱的纠正,都是非常有用的。现在还发现,如果说是糖尿病前期的人群,饮食加上运动,二十年左右,不但可以预防糖尿病,还可以减少糖尿病的微血管和糖尿病的大血管并发症。所以说运动对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非常重要。

1分钟运动可尝试

上述我们说到,适当运动是可以帮助控制血糖的,那么,繁忙的糖友可以尝试什么运动呢?

1、坐在地上站起身

起立蹲下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而每天做这个动作一次,可以有效增强用于行走和平衡的肌肉群力量,对糖友来说是非常适合的。

2、单脚站立可常做

单脚站立平衡是一种很简单的运动方式,不论是什么时间都可以做,在你等公共汽车时,或者是接电话时,都可以尝试。可以保持30秒钟,然后换条腿做。如果患者本身平衡性好,还可以把抬起的腿向后移,经常做可以增强腿部和骨盆肌肉的力量,还能改善平衡能力,增加腿部和脊柱的骨重量,做好骨质疏松预防。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运动有助降血糖 看降血糖的运动有哪些?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目前的指南建议糖友每天坚持至少30分钟的有氧运动,这给那些无法完成这一目标的糖友不小的压力。不过……详细>>

血糖控制不理想患者怎样进行运动治疗

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如果不调整用药剂量或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运动可导致低血糖发生。因此,这类患者若运动前血糖水平详细>>

糖友常运动有助控血糖 四种误区需远离

糖尿病病人多做运动有很多好处,但在运动的同时也要小心避免运动的误区。很多患者被确诊为糖尿病以后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该吃什么药”。每当这时……详细>>

肥胖糖友可尝试9种运动 运动时需防低血糖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因素之一,因为肥胖者内脏脂肪堆积,脂肪越多,胰岛素的敏感性就越低,胰岛负担加重,最终会导致胰岛功能衰竭,致使引……详细>>

肌肉量少不利血糖控制 糖友运动需注意这些

不爱运动是患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在我国,很多人都没有运动的习惯,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