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暴走不适合糖友 糖友运动需慎重

2018-04-19 07:50:47      

如今,运动可以降血糖可以说深入人心,随着多种运动排行榜的盛行,不少人都迷恋上了暴走,有些糖友也是,那么暴走真的可以降血糖,防治糖尿病么?

“暴走”真的能降血糖吗?

运动可以降血糖,但是怎么运动,运动多久也是很有讲究的。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主要是可以控制血糖,一是直接的降糖作用,二是长期降糖作用。直接降血糖主要是餐后1小时运动血糖会降低,长期降糖效果则是表现在体成分改善,脂肪减少肌肉增多,而且能够减轻胰岛素抵抗,另一方面就是你说的高强度运动,它不仅会短期内降低血糖,而且由于肌肉和肝脏的糖原储备耗竭,机体重新补充需要较长时间,所以降糖作用可持续24-48小时,这就是为什么有的患者剧烈运动后24小时还会出现低血糖。

糖尿病人“暴走”可能有截肢的风险

但是,单单通过“暴走”来实现降糖其实并不靠谱。运动不当还易引发糖尿病足,严重的可能要面临截肢。糖尿病的脚本身比较脆弱,再加上长距离暴走,才使脚出现了溃烂。中老年糖友运动要适量,不可盲目求多。

因此,虽然以前报道过暴走妈妈,但为了安全,其实并不建议剧烈运动,毕竟糖尿病是个慢性病,运动治疗也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中等强度每天半小时就可以了,当然根据个人情况可以增加,但记住过犹不及,例如剧烈运动机体会无氧代谢产生乳酸,对关节心肺功能都是一种巨大的负担。

那么,糖尿病人如何科学运动才能降血糖呢?首先,糖友参加运动锻炼时要把握分寸,定时定量,每次持续20~40分钟为宜,不宜过长也不宜太短,适量即可。刚开始运动的5~10分钟,不能降血糖,20-30分钟时效果最好,超过40分钟的锻炼虽然可以降血糖,但是血液中脂肪会升高,进而影响糖尿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注意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广场舞并不适合糖友 运动需注意这些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广场舞可以说是最常见也最喜欢的一项运动,但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广场舞可能不利糖尿病治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糖友运动需提防低血糖 这些运动更适合糖友

早期晨练是很多老年人的习惯,但对于患糖尿病的人,运动不能盲目,特别是在早晨,空腹进行晨练很容易导致低血糖。下面让为你讲讲糖友晨练需要注意……详细>>

五种运动适合糖尿病人 这些糖友不适合运动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除了注射胰岛素、服用降糖药以外,还要保持适量的运动锻炼,这样有助调理身体,控制血糖。但是这也不意味着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可以运……详细>>

糖友不适合晨练 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方式

许多人都会选择晨练,尤其是中老年人,晨练后再去买早餐成为了一天的开始。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运动疗法也是治疗病情的有效措施之一。但是,专家表……详细>>

糖友运动需适量 “暴走”晒步数不可行

自从微信运动和运动手环普及之后,在朋友圈晒步数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天天“暴走”来争取排名。 很明显这些对老年人不实用。老人不需要每天定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