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测血糖也分情况 特殊情况这么做

2018-04-18 12:41:05      

不同人的血糖控制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每个时段的血糖也有所差别。那么,在特殊情况下要怎么测血糖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糖友遇到特殊情况时怎么测血糖?

1、糖尿病病情控制较差时:此时,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水平都比较高,因为空腹血糖是血糖检测的基础,空腹血糖的升高带来的肯定是餐后血糖的升高,此时要注意空腹、餐前和睡前等基础血糖监测,不可忽视。

2、当空腹血糖控制良好时: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空腹血糖普遍较为稳定,此时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餐后血糖,因它随“食”而变。若餐后血糖经常波动,那糖化血红蛋白往往也不能达标。而这就意味着血糖控制得还不够好。所以,此时应以餐后2小时血糖监测为主。

若遇特殊情况(如剧烈运动、感冒、发热、腹泻等),应加强血糖监测。此外,在参加宴会或进食特殊食品后,应该及时测量餐后血糖,了解自己的血糖情况,以便及时调整饮食,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

糖友低血糖时怎么测血糖值?

当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均达标或接近达标时,此时固然值得庆贺,但我们还是要多留个心眼——注意低血糖,特别是对儿童和老年病人。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的低血糖,会损伤儿童的大脑发育,易引起老年病人的心脑血管意外。

由于低血糖往往发生在空腹、餐前、睡前或夜间,所以,应监测这些时段的血糖,尤其是出现低血糖症状时。

使用口服药和生活方式干预的病人,通常病情比较稳定,可每1-2周或每月选择一天监测血糖2次(包括早餐前和早餐后2小时)。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血糖注意 测血糖 糖尿病

需要测量血糖的5种特殊情况是什么?血糖测量要及时谨慎!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平时做好血糖监测工作很有必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患者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目前的血糖情况到底如何,也只有这样才能够根据血……详细>>

哪些情况糖尿病患者该测血糖?测血糖应当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可怕的不是患上了糖尿病,而是血糖没控制住,导致得上了其他的并发疾病。这些并发症很多发作起来是要命的,因此,患者每天……详细>>

血糖检查也有特殊情况

有多吃、少吃、吃特殊食品、饮酒、劳累、生病、情绪变化、月经期等特殊情况出现是,就应该立即做一次随机血糖,从而可以及时捕捉身体的血糖信号。详细>>

糖友需注意血糖测量 盘点三种情况血糖值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的血糖监测是很重要的。同时对于糖尿病人的治疗效果,血糖是重要的检测标准。……详细>>

血糖检查常见的特殊情况 影响测试结果

许多糖尿病患者都懂得要定期监测血糖,每天做完医生嘱咐的血糖监测次数,不少糖友们就当“交完作业”了事,不再关心自己的身体信号。其实,在人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