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小米吗?

2018-04-10 09:33:5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被人们誉为“不死的癌症”,由此可见,糖尿病对病人身体的伤害和对病人的心理影响有多大。糖尿病简单来讲,就是吃的多、喝的多、小便多、人短时间内消瘦,血糖也比较高,这就是糖尿病。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关键就是需要控制好血糖,控糖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仅在于药物的应用,还有对饮食的控制。

糖尿病饮食调理原则是控制总热量;少量多餐;高纤维饮食;饮食清淡。如果能够做到以上几点,那么对控糖工作是极为有利的。在控糖过程中,有人提出糖尿病人是否能够吃小米?其实这也是许多糖尿病人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北方人,小米粥在北方是常见的,是家庭饮食无法离开的食材。

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小米吗?答案是可以吃的。原因如下:

一、从小米的营养角度看。要知道糖尿病人身体本身就比较虚弱,又要控制饮食,很多的食物不能吃或得少吃,很容易造成营养跟不上,这样是不利于控制血糖的。而小米富含维生素B1、B2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熬粥有“代参汤”之美称。食用小米粥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对于糖尿病人有很大的好处,是比较适合的食物之一,可以提高免疫力。

二、根据小米热量、营养及其升糖指数看,小米中赖氨酸含量较少,脂肪含量4.3%,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另外还含有少量的植物同醇和卵磷脂及少量胡萝卜素。若100克小米,80克水上锅蒸40分钟做出的小米饭,其营养成分为:热量360千卡,蛋白质10克,脂肪、不饱和脂肪酸2克,碳水化合物16克。做成粥的热量会稍高点,但也适合糖尿病人吃。但是也要注意,糖尿病人还是不适合过多的食用小米的。

三、糖尿病人食用小米时要注意,小米宜与大豆或肉类食物混合食用,这是由于小米的氨基酸中富含赖氨酸,可以补充小米缺乏赖氨酸的不足。

糖尿病除了在饮食上要加以注意外,平时也应该要多进行运动,一方面可以加强代谢,一方面通过运动可以控制体重,增强免疫力,有利于控糖工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小米 小米 糖尿病

糖尿病人能吃小米南瓜粥吗

 在我国的传统饮食里面,都习惯在早上或是晚上喝些粥,想必最常见的一款粥就属小米南瓜粥了,那么糖尿病人能吃小米南瓜粥吗?适合糖尿病人的粥类……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喝小米粥吗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饮食的控制是十分严格的,那糖尿病人可以喝小米粥吗? 糖尿病人可以适当的喝一些小米粥,小米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详细>>

糖尿病人适合吃小米红枣粥吗?

因为现在的很多都东西都含有糖分,所以导致的糖尿病患者很多东西都不适合食用。其中我们平常的粥糖尿病患者能不能食用呢?小米红枣粥的含糖量高不……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小米粥吗

糖尿病人能喝小米粥吗?对于很多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喝粥是不少的糖尿病人都喜欢的,粥有很多种,那糖尿病人能喝小米粥吗? 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小米粥吗?能吃阿胶吗?

糖尿病是一种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可防可治性,临床上以控制血糖为主要目标的代谢性疾病。根据临床研究,各型糖尿病的病因大多数是基因遗传、环境、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