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怀疑患了妊娠糖尿病?及时检查调理饮食是关键

2018-02-08 22:42:32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有上升的趋势,而且其本身对于孕妇还有胎儿的影响都十分大,所以您是孕妇,就一定要监控好自己的身体状况,谨防患病。

什么情况下可能患有妊娠糖尿病

在怀孕24-28周之间建议孕妇筛检妊娠糖尿病。尤其针对有以下情形的孕妇:

1、体重明显过重的孕妇。

2、家族史里面,明显有糖尿病遗传倾向者(家里面有很多人有糖尿病者)。

3、之前怀孕就有过妊娠糖尿病。

4、产检一直有尿糖的情况。

5、高龄产妇。

6、之前生过巨婴(对台湾人来说,宝宝体重超过4000gm就算巨婴了);或之前有过,怀孕末期,不明原因胎死腹中者。

7、产检时宝宝预估体重太大(超过两周)and/or羊水过多。

妊娠糖尿病该怎样饮食

1、食物烹饪中避免油炸、煎、熏等方法。饮食清淡,不宜过咸过油。

2、汤以素汤为主,少食排骨、骨头汤。

3、忌动物性脂肪油(奶油、猪油、黄油等)。

4、少食多餐,控制甜食、水果及脂肪量高的食品摄入量。

5、适当参加室外活动,尤其是餐后散步。

6、少食或忌食事物:

A、精致糖类:白砂糖、绵白糖、红糖、冰糖等。

B、甜食类:巧克力、甜饼干、甜面包、果酱、蜂蜜等。

C、高淀粉食物:土豆、山芋等。

D、油脂类:花生类、瓜子、核桃仁、松子仁等。

E、熬煮时间过长或过细的淀粉类食物,如大米粥、糯米粥、藕粉等。

适合妊娠糖尿病的食谱推荐

玉竹炒藕片

材料:

玉竹、莲藕、胡萝卜、精盐、姜汁、胡椒粉

制作方法:

1、玉竹洗净、去根须、切段、焯熟、沥干;莲藕洗净、切片、焯水;胡萝卜去皮、切片。

2、锅上火放油烧热,倒入藕片、玉竹段、胡萝卜片炒至断生,加精盐、姜汁、胡椒粉翻炒均匀,加味精即可。

番茄汁茭白羹

材料:

茭白、番茄、鲜汤、料酒、盐、白糖

制作方法:

1、茭白去壳、去皮、洗净,在菜板上拍松,切成长条;番茄洗净、切瓣。

2、植物油倒入锅中,旺火烧至七成热,下茭白炸至淡黄色,捞出沥干。

3、锅中留少许油,将油烧热,放入番茄酱煸炒,加入鲜汤、料酒、盐、白糖,煮开;然后放入番茄瓣和炸过的茭白,加盖用小火焖烧至汤汁浓稠,用味精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饮食是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关键

妊娠期间禁止使用一切口服降糖药物,因通过胎盘可能有致畸作用,应选用胰岛素治疗,最好用人胰岛素,避免动物胰岛素结合抗体的产生,从而避免对胎……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孕期出现这4种变化,警惕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就是体内葡萄糖代谢出现异常,是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患病群体比较广泛,多见于老年人,也可见于小孩儿,孕妇也是糖尿病的高发群体。很多女……详细>>

区分妊娠糖尿病与糖尿病妊娠 控血糖是关键

许多人可能认为糖尿病妊娠和妊娠糖尿病是一样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说所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什么区别,又应该如何减少对胎儿的影响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五大饮食原则 健康饮食是关键

近年来,妊娠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很多准妈妈都担心一不小心就成了“糖妈妈”,怎样吃成了她们最关注的话题。准妈妈孕期注重补充营养之余,下面就……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症状?孕期出现这4种变化要及时测血糖!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在妊娠期间极其容易患的一种病症,孕妇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不但会对自身的健康造成影响,而且对胎儿也会有很大的影响,有时候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