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超半数糖友猝死只因这个并发症 病死率高早期还无明显症状!

2018-01-16 08:40:37      

糖尿病有多可怕?其实可怕的不是糖尿病,而是糖尿病引发的一系列并发症。如常见的糖尿病足,发生了糖尿病足的糖友最终面临的结局基本上是截肢。但是无论是哪一种并发症,如果是细心观察的糖友,在并发症发生的早期都能发现一丝端倪。然而在这些并发症中,有一种并发症病死率高,早期还无明显的症状!据不完全统计,超半数糖友猝死就是因为这种并发症!

这种并发症夺走了80%糖友的生命

糖尿病常与其他疾病同行,其中就有心血管疾病的影子。曾有医生给糖尿病合并的心血管疾病起名为“糖心病”,这可见二者的关系多么密切。据统计,糖友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机率较之其他人群2~4倍,且发生的时间会提前5—10年,80%的糖友命丧于心血管疾病。

为什么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如此密切?因为在血糖过高的情况下,血液的粘稠度会增加,进而诱发心梗等疾病。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地方,更可怕的是糖友发生了这种并发症后,早期无法通过症状来辨别,因为心血管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糖友受糖尿病的影响,痛觉神经受损,因此心绞痛等症状就没那么明显。部分糖友可能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或许什么症状都没有,可能会发展为猝死。

这两个检查可助糖友早发现并发症

虽然说心血管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糖友难以察觉,但这不意味糖友只能坐以待毙。80%的糖友若是重视以下两个检查,这个病死率可能会下降一些。

1、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这里就不赘述。糖友如果想要早发现心血管疾病,建议每3个月定期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假如出现了心跳加速或是心律不齐的情况,这部分糖友则需要检查得较为频繁,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2、血压检查

糖心病与血压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糖友想要早发现糖心病,血压检查是一定要重视的,建议糖友每周测量血压。特别是蹲着起身出现头晕或眼前发黑的糖友,出现这些症状说明你的血压偏低,或预示糖心病,最好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7成糖友死于糖尿病并发症 控制盐摄入助预防

在目前来看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生活中也是比较多发的,糖尿病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有时候也在是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大家对这一疾病的症状应……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城镇“糖友”远超农村 约七成死于心血管并发症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大大增加。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编撰的最新版《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并发症却爱钻这8个漏洞!

持续性高血糖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器官,尤其是眼睛、心血管、肾脏和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同时也会使得重要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甚至导致失……详细>>

只有老年糖友才会出现并发症?3招延缓并发症产生!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莫过于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心脑血管病变、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等。无论是哪种并发症都会降低生活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