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出现并发症不应强调降糖 定期检查防糖尿病并发症

2015-06-21 06:08:2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非只是“血糖升高”这么简单。糖尿病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方面。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预防并发症尤为重要。

并发症出现,强化降糖反增加死亡风险

专家指出,控制糖尿病的目的是什么?为了减少心脑血管疾病,为了预防死亡,如果这些并发症已经显现,预防就失去意义了。所以糖尿病一旦出了严重的并发症,降血糖就已经不重要了。

有统计显示,糖尿病住院患者慢性并发症总患病率达73.2%,其中神经性病变最高,为60.3%,其次还有眼部疾病、肾脏疾病、高血压、心血管病变、脑血管病变、下肢血管病变等。母义明谈到,糖尿病患者合并各种并发症的几率还是相当高的,长期以来无论医生还是病患一直将关注点放在血糖控制,但是糖尿病降糖治疗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减少糖尿病高发致残、致命的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如果心血管并发症都已经出现了,强化降糖非但不能减少心血管疾病事件,反而明显增加了糖尿病患者的病死率。

临床有数据显示,病程在十年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开始进行强化治疗,结果死亡率增加;危重的ICU病人,强化降糖至正常值,死亡率也明显增加。母义明由此指出,强化降糖可能导致低血糖的出现,低血糖引致的心衰、心梗发生率便增加了,并发症里,心梗、脑梗最致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患者已经出现心梗脑梗,肾衰等情况,糖尿病已经控制意义不大了,控制和不控制估计预期寿命一样,因而也就没有必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了。

身体5个部位排查糖尿病并发症

大脑。高血糖会使得通向大脑的血管堵塞,从而导致中风。因此,糖友应常测血压和血脂,把它们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另外,必须戒烟。糖友如果有不明原因的头痛、麻木或身体一侧无力、意识模糊、说话困难或视物不清,就应及时就医。

眼睛。高血糖使得眼中的血管肿胀和渗漏,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失明的风险。因此,糖友每年都应做眼底检查。糖友的视力出现任何变化,如眼前有斑点或视力模糊,都该就诊。

心脏。高血糖会引发心血管硬化,容易堵塞,从而引发心脏病发作,对其防范的方法是常测血压、血脂,戒烟。患者如果感到胸痛、气短、麻木、双臂(双腿)无力或发冷、极度疲劳、心跳加快,应立即就医。

肾脏。高血糖会让肾脏过滤血液中废物的能力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肾功能就会慢慢衰竭,最终需要血液透析或肾移植才能维持生命。因此,糖友每年都必须化验尿微量白蛋白,以期早发现肾脏病变。患者需要自行关注的症状为浮肿,如果还出现食欲不振、胃部不适、虚弱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说明病情已到晚期。

神经。高血糖会损伤全身的神经,最常见的是影响足部的神经,导致麻木、溃疡和继发感染。糖友应定期检查双脚,有任何不寻常的症状,哪怕是个小破口都要及时告诉医生。需要密切关注的症状包括:足部溃疡愈合缓慢和腿疼。此外,恶心、呕吐、头晕、虚弱、排尿困难(疼痛)和麻木等也都可能是神经受损的表现。

尽早发现并发症定时做筛查

专家说,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还要保持血压、血脂正常,做好监测,每年1~2次全面复查,尽早发现大血管、微血管并发症,及时给予相应的治疗。

针对慢性并发症的一些检查项目,专家建议,病人每年去眼科就诊,看看有没有白内障、青光眼、眼底出血等眼部病变;肾脏主要是做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测定、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和24小时尿蛋白定量;另外,病人就诊的时候要量血压,必要时可做心电图,病人要注意自己有无手脚异常感觉。

预防并发症关键做好4点

1、建立正确、有规律的糖尿病饮食。为了预防高血压,避免过多的食盐摄入;预防高脂血症,尽量少吃富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食品;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2、适当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运动方式应采取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不要做短时间需要爆发力的运动,如赛跑、举重等。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3、控制体重。肥胖与动脉硬化的发生、进展有密切关系,体型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不敏感。因此控制体重,使之接近标准体重,对良好的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血管病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4、坚持规律治疗,定期到医院就诊,进行心电图、眼底、肾脏及神经、足部检查,争取早期发现并发症,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让人们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并发症而丢掉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最想知道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