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有3特点 治疗需注意这些

2017-12-14 08:56:06      家庭医生在线

一型糖尿病症状是怎么样的?对于糖尿病的分型,很多人都不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告诉你,1型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患者失明、死亡的几率越来越高,危害是非常大的,随着病程延长,体内的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可以导致眼、肾、神经、血管及心脏等组织器官慢性进行性病变。一型糖尿病症状有哪些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I型糖尿病3个特点

第一特点:此病好发于儿童或青少年期,除了儿童之外,实际上1型糖尿病也可能发生在一生中各个年龄段,特别是更年期。

第二个特点:1型糖尿病的是发病一般比较急骤,口渴、多饮、多尿、多食以及乏力消瘦,体重急剧下降等症状十分明显,有的患者首发即有酮症酸中毒。

第三个特点:1型糖尿病的是最终将无一例外地使用胰岛素治疗,所以1型糖尿病原来又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儿童1型糖尿病如何治疗?

1、胰岛素治疗。儿童1型糖尿病一经确诊常需终生依赖外源性胰岛素替代治疗。由于儿童1型糖尿病患儿胰岛残余B细胞功能有差异,胰岛素治疗儿童1型糖尿病要注意个体化。

2、运动治疗。儿童1型糖尿病患者病情稳定后都可以参加学校的各种体育活动,这对儿童1型糖尿病的病情控制有良好作用。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应个体化,循序渐进,强度适当,量力而行,注意安全,包括防止运动后低血糖。

3、心理治疗和教育。这是儿童1型糖尿病患儿综合治疗的一部分,包括呼吁社会、学校、家庭给予儿童1型糖尿病患儿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使他们能与正常儿童一样健康成长。

治疗1型糖尿病常用的西药

磺脲类:最早应用的口服降糖药之一,现已发展到第三代,仍是临床上2型糖尿病的一线用药。主要通过刺激胰岛素分泌而发挥作用。餐前半小时服药效果最佳最。

甲基甲胺苯甲酸衍生物:近年开发的非磺脲类胰岛素促分泌剂,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对餐后血糖有效好效果,故又称为餐时血糖调节剂。进餐前服用。

双胍类:口服降糖药中的元老。降糖作用肯定,不诱发低血糖,具有降糖作用以外的心血管保护作用,如调脂、抗小血板凝集等,但对于有严重心、肝、肺、肾功能不良的患者,不推荐使用。为减轻双胍类药物的胃肠副作用,一般建议餐后服用。

噻唑烷二酮:迄今为止最新的口服降糖药。为胰岛素增敏剂,通过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而降低血糖,并能改善与胰岛素低抗有关的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该类药物应用过程中须密切注意肝功能。

糖苷酶抑制剂:通过抑制小肠粘膜上皮细胞表面的糖苷酶,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就像人为的造成“少吃多餐”),从而降低餐后血糖,故适宜那些单纯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的患者。餐前即服或与第一口饭同服,且膳食中必须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粉等)时才能发挥效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如何治疗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危害多 治疗需注意这些

生活越来越好,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常见,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1型糖尿病有7种危害 治疗需注意三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1型糖尿病,人们到“谈糖色变”的地步。糖尿病除了不能随便吃之外,还会影响身体机能。……详细>>

儿童1型糖尿病发病的特点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5点

据“中国权威糖尿病专家高层论坛”统计:儿童糖尿病发病占我国糖尿病患者总数的5%,且每年以10%的幅度上升。这其中,绝大多数是1型患者!他……详细>>

1型糖尿病的治疗要注意这几点

一型糖尿病及平时所说的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详细>>

1型糖尿病有4病因 预防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和进步,预防1型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可是面对那么多的防治疗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