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4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防治需从这件事做起

2017-12-08 08:55:0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很多患者都会对这种疾病进行防治,那么在哪些情况下更容易导致人们患上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如何护理呢?

哪些情况更容易发生糖尿病足?

1、有家族史,父母一方或者双方有糖尿病足,或者不但是糖尿病足,高血压、肥胖、心脑血管的疾病,这些人的后代也容易得糖尿病足。

2、40岁以上的,不管有没有遗传背景得糖尿病足的机率比年轻人多。

3、现在特别典型的肥胖,尤其是胖肚子,肥胖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4、高血压,现在虽然血糖不高,但是有高血压,如果加上胖,加上年龄段,更容易得。此外,还有高甘油三脂、或者妊娠生过8斤以上的孩子,妈妈更容易得,还有平常根本不爱动、又胖,这些人都是我们发生糖尿病足前期和糖尿病足的易感人群。

糖尿病足如何护理?

糖尿病是一种有多种并发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对于糖尿病足患者而言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护理呢?

首先,要把足部检查作为每日功课。足部检查是糖尿病足护理的关键,有助于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周佩如副主任护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足部检查需持之以恒,每日重点查看足底、趾间及足部变型部位,检查是否有擦伤、水疱、郓裂等各种损伤,同时观察脚部肤色是否变暗、趾甲是否变形、有无局部的溃疡、感染等。专家强调,如果出现上述情况,都可能是足部病变的提醒信号,一定要前往医院正确处理伤口,不可擅自处理。此外,老年人视力不好,检查足部时一定要戴上眼镜,或请家人从旁协助。

其次,要每日洗脚保持足部卫生。保持足部的干净卫生是糖尿病足护理的重要措施之一,而坚持每日洗脚是时最简单而有效的方式。周佩如副主任护师指出,洗脚要注意采用正确的方式。由于糖尿病足患者对温度的感觉能力下降,她特别强调一般不建议患者泡脚,如果需要泡脚,水温应控制在不超过40℃,泡脚前先用水温计或手去测试水温。此外,泡脚时不要过分浸泡双脚,洗脚后用浅色毛巾擦干脚趾间的水分,并检查有无出血和渗液。如果发现脚趾间因潮湿而发白,可用酒精棉签擦拭处理。

再者,要勤用润肤霜保护足部皮肤。干裂的皮肤极容易诱发糖尿病足,因此糖友应重视护理足部皮肤,尤其在秋冬较为干燥的季节。每日洗脚后可用润肤霜均匀涂抹在双脚的皮肤上,涂抹时要避开足趾间或溃疡的伤口。同时,一边轻柔地按摩足部,每日早晚各1次。如果遇上较为严重的足跟皴裂,则需要使用含尿素的特殊皲裂霜。

不仅如此,还要掌握剪趾甲技巧防感染。正确修剪脚趾甲,也是护理糖尿病足重要的一环,却常常被人忽略。周佩如副主任护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修剪脚趾甲要掌握一些小技巧,趾甲的清洁与正确的修剪脚趾甲对预防足部的感染有意义。剪趾甲前应确保光线充足、视线清晰,修剪时应直着剪,避免剪破甲床引发感染。修剪后应锉平边缘锐利或突起部分,以免刺伤邻近的脚趾。有些人的趾甲天生是长入肌肉内的,如果趾甲坚韧并有畸形或增厚,应请医生帮助处理,若置之不理也容易引起感染。

最后,舒适鞋袜给双脚多一层保障。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足部感觉缺乏,往往受伤了自己也不知道,导致足部感染、坏死等。合适的鞋袜能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降低截肢的风险。周佩如副主任护师表示,旅游鞋或布鞋较为适合,同时应在下午买鞋,买鞋时穿着袜子试鞋。她特别提醒,穿新鞋要循序渐进,从每天穿1-2小时开始,逐渐增加穿戴时间。穿鞋前要检查鞋里是否存在粗糙的接缝或异物,脱鞋后要检查双脚是否有压红的区域或摩擦的痕迹。袜子的选择同样有讲究,宜选择天然材料制成的袜子,如棉线、羊毛。此外,袜子应每天更换,上口不宜太紧,否则会影响足部血液循环;袜子的内部接缝不能太粗糙,否则会伤害足部。

糖尿病足预防保护鞋的7个特征

什么样的鞋子最适合糖尿病足患者呢?专家介绍了足病预防保护鞋的7个基本特征供网友参考:

1、轻便合脚:采用鞋带或尼龙搭扣;

2、特定的深度:鞋垫可更换,深度足以容纳定制的个性鞋垫;

3、宽敞的足趾空间:圆形鞋头、足趾部有足够宽度和深度,避免挤压;

4、透气良好:面料选用弹力合成纤维面料(LYCRA)或优质软皮;

5、鞋内平整光滑:鞋内衬很少或没有接缝,防止摩擦损伤;

6、减震的鞋底:多采用平跟橡胶鞋底,鞋后部有一定的自然弧度。

7、生物力学鞋垫:糖尿病鞋通常还配特殊的鞋垫,支持生理足弓,分散足底压力,提高舒适性和抗疲劳性。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4种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护理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做好糖尿病……详细>>

四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日常护理需注意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家庭条件不好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防治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它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容易出现糖尿病足呢?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足呢?详细>>

5种糖友更易患糖尿病足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因此预防是不能忽视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糖尿病足应要注意什么,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足,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