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循序渐进 这个运动最适合糖友

2017-12-03 08:05:34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现在已过立秋,但是天气还是炎热难耐,高温天气让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想动,甚至连运动都干脆不做了,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下面为你说说糖尿病患者运动的一些相关知识。

糖友该如何正确运动?

首先,要循序渐进,在于坚持。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合理的有氧运动,患者在进行运动时,最初运动量一定不要过大,不然,很容易将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伤害,糖尿病患者的运动量,应该循序渐进,长期坚持。

其次,要选择让人愉悦的运动。糖尿病患者选择运动方法时,可以根据自身爱好不同,选择球类、跑步、跳舞、步行等等,糖尿病患者最好邀上一两个好友一起运动,大家相互鼓励和交流,可以明显减轻重复运动时的枯燥,增加运动乐趣。

再者,要保持固定时间运动。糖尿病患者进行运动时,最好是养成固定的时间,比如早晨或下班后,这样时间一长,每天的运动时间,就会成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对于患者控制血糖有很大帮助。

糖友练太极拳好处多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要求遵循有氧运动、量力而行、持之以恒三原则,以选择适量的、全身性的、有节奏感的锻炼项目为宜。太极拳属于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养生术,具有轻松柔和、连贯均匀、圆活自然的特点,对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骨骼肌肉等运动器官都有良好作用。再加上它要求意识引导动作,配合均匀深长的呼吸,练习之后,周身经络疏通、血脉流畅、身心舒适、精神爽快,尤其适合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练习。

糖尿病患者多合并高血压、脂代谢紊乱,发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危险很大,而练习太极拳对于预防动脉硬化症,保持心血管系统的正常机能有良好效果。有人对国内一部分老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经常练太极拳的老人血压平均为126/79mmHg,周围血管硬化发生率为37.5%,而一般老人的血压则为155/82 mmHg,周围血管硬化发生率为46.4%。

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骨关节疾病如骨质疏松症、骨性关节炎等。太极拳的动作涉及全身各主要关节和肌肉群,长期练习可增进关节灵活性,增强韧带的柔韧性,延缓骨的退行性改变。运动医学专家的对比研究发现,练太极拳的老人,脊柱、肌肉、肌腱的老化程度比不练的老人轻,脊柱发生老年性变形者少,脊柱活动度较好,大多数人向前弯腰时手指能触地,有人还能用手掌或拳触地。常见的畸形性脊柱炎、骨质疏松症、关节酸痛在练拳老人中很少见。而一般老年人脊柱变形者较多,脊柱活动性较差,只有少数人弯腰时手指能触地,发生骨质疏松症、骨质增生等改变者也较多。说明太极拳能推迟老年人骨骼老化。另外,太极拳可明显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可使因平衡不良所致的老人骨折率下降47.3%。

此外,糖尿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疾病概率很高,练太极拳时全神贯注,使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过程能很好集中,对改善脑功能、防治老年性痴呆有好处;练习太极拳时要求腹式呼吸,能促进腹腔器官的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糖尿病患者的消化功能。太极拳的舒缓运动,还可明显改善肺脏的通气与换气功能。

适合糖友的运动有哪些?

由于每一个糖尿病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所以适合的运动方法也是不一样的,除了上述我们所说的太极拳之外,患者还可以选择一些其他运动:

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也称耐力运动),这是一种可以增强呼吸、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陈代谢,纠正血糖和血脂代谢紊乱的锻炼方法。通常采用的有氧运动有步行、跑步、骑自行车、爬山、登楼、划船、游泳等。

糖尿病患者年龄较大、体质较差时宜进行运动强度小的运动方式如散步。如果能在优美的绿化环境中进行,自然的气息更有益于身心健康。行走时应全身放松,眼观前方,自然而有节律地摆动上肢,每次10—30分钟。

身体条件较好、无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则可以采用运动强度中等偏高的运动如健身跑。慢跑时要求全身放松。

糖尿病患者也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例如住高层建筑者,可进行爬楼梯运动,或跳绳、原地跑等方式。此外,广播体操、球类运动等都可以采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注意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友运动需要循序渐进 这个运动或最适合糖友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糖尿如何病患者应该运动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有讲究 3类运动最适合糖友

长期坚持适宜的运动锻炼,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强体质。然而糖尿病患者有其特殊体质,做运动需要讲究,若是不科学运动反而加重病情。糖……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做运动宜循序渐进

1型糖尿病者多为青少年,建议在病情稳定及康复期内,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才开始进行运动。可结合兴趣爱好、运动能力选择运动项目。如踢球、跳……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防低血糖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糖尿病人有好处,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警惕四误区 这些运动或更适合糖友

运动疗法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有益处的,有些患者不敢参加体育锻炼,其根本在于对糖尿病运动疗法的认识上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