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其它用品 > 正文

糖友吃保健品需谨慎 这几类可适当吃

2017-11-08 08:49:3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组病因和发病机理尚未阐明的内分泌代谢疾病,而以高血糖为其主要指标。主要因为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以及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体内糖代谢为主的三大代谢紊乱,临床上出现烦渴、多尿、多饮多食、疲乏、消瘦等表现。

糖友可适当吃点松花粉

糖尿病并发症有:急性感染、肺结核、肾和视网膜微血管及神经病变。由于糖尿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所以,补充合理科学的营养是当务之急,松花粉是纯天然的全营养品,吃松花粉能吸收足够的维生素B6借以控制色氨酸不致转化成黄尿氨酸。

松花粉中含有足够的矿物质钾、促使脂肪和蛋白质正常代谢,可防止因酮体产生的中毒危险,保证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安全。松花粉中更含有足够的活性氨基酸和活性酶等,可修补破损胰脏组织,促进胰岛素分泌,减轻糖尿病病状。

中医把糖尿病称作消渴,分为上、中、下三消,发病原因与肺、脾胃、肾三脏有密切关系。松花粉可以润心肺,健脾胃之气,补肾填精。人体的肝肾同源,肝开窍于目,所以糖尿病患者服用松花粉之后可以起到使眼睛视物清晰,体力、精力恢复,脾胃功能增强等作用。

糖友能吃什么保健品?

除了上述我们所说的松花粉,糖尿病患者还可以适当吃这些保健品。

胡芦巴:胡芦巴为豆科一年生植物“胡芦巴”的种子。科学研究表明:胡芦巴含胡芦巴甙、半乳甘露聚糖和游离氨基酸等多种活性成分。胡芦巴炒熟后具有一种特殊的香气,口感良好,非常适合加工成口服液与其它各种保健食品。胡芦巴作为降糖食品新原料近几年来引起西方国家的浓厚兴趣。包括日本与美国等国已开发出多种胡芦巴降糖食品,市场销售良好,胡芦巴也是我国常用中药材之一,年产量高达上千吨。

桑叶:桑叶作为保健食品新原料近几年引起世人的瞩目。据国外报道,桑叶含有一种天然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它在肠管内能直接抑制葡萄糖的吸收,故可防止人体过度吸收葡萄糖引起的高血糖与肥胖症。日本现已开发出多种含桑叶提取物的天然降糖保健食品,其中包括饮料与口服液等。

薏米:薏米为禾本科植物“薏米仁”的种仁。薏米也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药材。日本学者几年前发现:薏米水提物可显著降低餐后高血糖,故适合作为降糖保健食品新原料。日本市场上已有薏米降糖保健食品,如薏米/绿茶复合饮料,薏米/黑米降糖保健粥,薏米/灵芝茶等。

沙棘:沙棘属于胡颓子科植物。我国是全球最大沙棘生产国与出口国。沙棘浆果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沙棘黄酮”。据我国山西省医药研究人员报道:沙棘黄酮与膳食纤维配伍使用可显著降低过高的血糖。更令人鼓舞的是,沙棘黄酮对于胰岛素抵抗型顽固高血糖病人有良好的降糖作用。

糖友进补需谨慎

除了购买一些辅助治疗的保健品,糖尿病人也有进补的习惯,需要提醒的是,补品也不能乱吃。

糖尿病人忌吃补气、壮阳类补品,如人参、鹿茸等,因其含有人参皂甙、动物类固醇类激素等成分。这些成分具有提高精力、增强食欲等作用,易与胰岛素产生对抗,不利于控制血糖,应少吃或不吃。不过,糖尿病人能吃滋阴、补血、补肾类补品,如西洋参、 阿胶 、黄芪等。这类补品含有较多的糖肽、铬等微量元素。黄芪还含有改善胰岛素抵抗的特殊成分,不仅可以调节肌体的免疫力,还可以改善胰岛 功能 和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血糖控制。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 保健品 糖尿病

老糖友轻信街边保健品两度入院 糖友买保健品注意啥

68岁的陈大妈,有15年的糖尿病史,她经常通过各种渠道购买药品、保健品,虽然家人多次阻拦,但老人并不听劝,最近,老人又因为服用三无保健品……详细>>

保健品能否代替药物治疗?糖友得这样选保健品

保健品是不少老人喜欢的东西,但对于糖尿病老人来说却并非是一个好东西,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友和保健品那些事:详细>>

糖尿病人可食用保健品吗?购买保健品要注意什么?

在目前,保健品已经成为很多人在平时会经常服用的一种东西,其中就连一些糖尿病人也听从广告让自己服用一些保健品,想通过保健品来缓解病情,却不……详细>>

糖友慎防“无糖”食品和保健品误区

无糖食品是糖尿病患者的救命稻草。无糖食品中所含的是低热卡糖或者不产热卡糖,对患者的血糖影响没有含糖食物大,但这并不是说无糖食品不会使血糖……详细>>

贝类营养丰富 糖友可适当食用

据报道,某研究机构对日本国内约5万人展开跟踪调查后发现,食用鱼贝类较多的男性罹患糖尿病风险较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