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外出吃饭应怎么点菜?

2017-11-09 22:38:57      家庭医生在线

双节长假将至,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外出聚餐是件高兴的事。但王大爷却犯了愁。原因是他是糖尿病老病号,平时非常注重饮食控制,少食多餐,且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少油少盐。但如果外出就餐,需要照顾其他人的口味,席间觥筹交错劝吃劝喝也必不可免,一不小心就会吃太多平时避免进食的食物。糖尿病人外出吃饭,应该怎么点菜才健康?

少点:

1、 带有“炸”“酥”“脆”“煎”“辣”“肥”“煸”等字眼的菜式少点。这类食物一般多油多盐,注重香辣的口味,对糖尿病人有害无益。例如干煸豆角、炸茄盒、干煸菜、香酥菜、蛋黄酥、榴莲酥、蝴蝶酥、天鹅酥等。

2、炖的菜式也少点。炖煮的食物由于烹饪时间延长,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被破坏。糖尿病人本应控制食量,营养不高的食物尽量少吃。炖煮的食物通常也过油过咸,因此不建议糖友吃这些菜。例如炖猪蹄,炖狮子头。

3、腌制类的食物少点。例如火腿、蟹柳、培根、鸡柳、腊肉、腊肠等。

多点:

1、蔬菜类。蔬菜往往是外出就餐时最容易被忽略的。通常十几人的菜肴,只有一小碟青菜当伴碟。不能满足膳食平衡的需求。糖尿病人点菜时可注意多点一两碟清炒青菜或青菜上汤,保证自己能吃到200克以上的蔬菜。

2、肉类。多点一些鸡、鱼、虾等脂肪含量较低的白肉,肥肉和动物内脏应尽量少吃。清蒸鱼、水煮虾、白切鸡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多点杂粮粗粮食物当主食。餐厅一般都有推荐选择一些粗粮,比如全麦面条、杂粮馒头、杂粮米饭,像很多餐馆都有的“五谷丰登”,都比较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上菜时可以要求服务员先上蔬菜。开始时,先多吃点蔬菜,把肚子填个半饱。蔬菜热量低、膳食纤维高,搭配富含蛋白质的肉类可平稳餐后血糖。外出吃饭很多人往往都不吃主食光吃菜喝酒,这是不利于健康的习惯。糖尿病人应先保证主食的摄入量。主食吃完,肚子已经半饱,再吃其他肉类瓜果,就可控制摄入量。面对色香俱全的美食,糖尿病人应注意少吃多尝,既饱口福,也不至于超量。

糖尿病人外出就餐时还应注意:

1、 口服降糖药的病人,应注意降糖药的服用时间,例如有随餐服用的药物,应在餐中服用。

2、就餐后多喝水,适当加大运动量。

3、 做好监测血糖的工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点菜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饭讲究粗细搭配

粗粮里面含有一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素,有利于降糖降脂,很多糖友因此只吃粗杂粮,不敢吃细粮。其实任何食物吃多了都有利有弊。粗杂……详细>>

糖尿病"多吃肉、少吃饭"真的好吗? 糖尿病人的饮食指南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经常暴饮暴食和大量吸烟喝酒都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率上升。糖尿病在很多人眼里是一种富贵病,……详细>>

糖尿病人下馆子 掌握7个点菜技巧

现如今,生活节奏快,许多人为了方便都会选择在饭店解决一日三餐。那么,糖尿病病人点菜要注意什么呢?有什么点菜技巧是糖尿病病人要知道的呢?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按时吃饭

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糖友不仅要控制食物量,还要控制吃饭的时间。那么,为什么糖尿病人要按时吃饭呢?按时吃饭对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糖尿病人该怎么吃饭?要注意,吃饭的顺序不能乱!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患上糖尿病后饮食要特别注意,尤其是每天三餐中的饮食摄入,只有采取正确的饮食方法,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得到稳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