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自测血糖才准确?使用血糖仪注意六点

2017-09-20 23:40:2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在享受经济生活带来富足的同时,也在承受着富贵病带来的侵扰。其中之一就是糖尿病,这是不死的癌症,极难治疗,根本无法根治,糖尿病人可能一生都要承受疾病带来的煎熬。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仪是家中必备的用品。特别是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的患者,更加需要经常测量血糖,以调整给药方案。很多时候患者由于使用不当,导致血糖检测的结果不准确而影响了治疗。这样对身心伤害极大,一定要避免这样的问题,那么如何自测血糖才是最准确的。是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的:

一、血糖仪必须配合使用同一品牌的试纸,不能混用。有的血糖试纸每批次有区别,换用前需要把新试纸的条形码数字输入仪器,否则会影响测试结果。试纸条需避光避湿保存,试纸条易受温度、湿度、化学物质的影响,应保存在干燥、阴凉处,避免阳光照射,每次使用后需密封保存。购买和使用试纸前应检查其是否过期。有的试纸条采用铝箔包装,能有效防潮,保质期可达一年,但瓶装的试纸条打开后必须在3~4个月内使用完,过期的试纸条测定结果必然会有偏差。

二、检测前用酒精消毒,待酒精干透以后再取血,以免酒精混入血液。不能用碘酒消毒,因为碘会与试纸上的测试剂产生化学反应,影响测试准确性。

三、血糖仪需校准和清洁,血糖仪常会受到环境中灰尘的污染,在使用时血液也会不小心沾染到仪器的测试区,从而对结果造成影响,因此在测血糖前需留意仪器是否清洁。长期不校准血糖仪,也会使结果出现误差。第一次使用血糖仪和换用新的一瓶试纸条时,都需要进行校准。在血糖仪受到大的撞击或跌落在地时,最好也检查一下其准确性。

四、采血量必须足以完全覆盖试纸测试区。取血时发现血液量少不能挤手指,否则会混入组织液,干扰血糖浓度。为保证采血量足够,之前手可以在温水中泡一下,再下垂30秒。另外,扎的时候把针按一下再弹出,以免扎得太浅。

五、每次采血时,都要更换一次性针头,并做好消毒工作。若在皮肤还残留酒精时就取血,会导致检测值偏低,因此需待酒精挥发后再取血。测量时不要过分挤压手指,轻轻推压两侧血管至指前端三分之一处,让血慢慢溢出即可。

六、血糖还需定期测定,对于血糖控制得比较好的患者,可将监测的间隔拉长一些,每周测定1次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每隔2~3周安排1天测定全天7个点的血糖。若发现血糖波动较大,还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来选择家用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什么?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患者来说选择血糖仪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现在市场上各种的血糖仪参差不齐,有一些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详细>>

如何选购血糖仪?使用家用血糖仪时要注意什么?

人们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做好及时的血糖监测。根据医生要求,患者一般需要每天都进行血糖测量,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现血糖变化,如果有异常情况……详细>>

使用血糖仪自测如何保证准确性

1、首先,要等血糖仪的可滴血的标志出现了才能采血,否则将不能显示结果;其次,刺出血液后不要拿手指直接去涂抹,因为手上的油脂会影响血糖仪的……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购与使用

糖尿病作为终生疾病,需要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和使用胰岛素等,也必须通……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