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如何诊断妊娠糖尿病?

2017-09-18 06:15:05      家庭医生在线

二胎政策开放后,越来越多女性选择生二胎,不少人从怀上宝宝起,就不停地增加各种营养。因此,很多准妈妈都会在妊娠期查出高血糖,但是,高血糖就是糖尿病了吗?

血糖高并不代表糖尿病

糖尿病专家介绍,孕期血糖偏高其实与真正的糖尿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糖尿病以胰岛功能减退和高血糖为主要标志,糖尿病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就会引起更多身体系统的损害。怀孕期间的女同志血糖高只要控制得好,孕期结束身体就能恢复到正常情况,所以准妈妈们不要产生心里负担。所以,准妈妈孕期血糖偏高,但并没有发展到糖尿病的时候,只要注意控制饮食,及时调整饮食结构,适当运动,就不会发展成为糖尿病。

对于妊娠糖尿病的诊断,美国糖尿病学会2011年1月发布的指南,对妊娠合并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进行了更新,主要变更如下:

(1)由原来的行100g葡萄糖筛查试验,检测空腹、糖负荷后1小时、负荷后2小时、负荷后3小时四点血糖,改为行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仅检测空腹、负荷后1小时、负荷后2小时三点血糖;

(2)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血糖界值下降,将空腹血糖的诊断标准由5.3 mmol/L降至5.1 mmol/L,将负荷后2小时血糖的诊断标准由8.6 mmol/L降至8.5 mmol/L;

(3)诊断方法更加灵活,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三项血糖中任意一点血糖值异常即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4)诊断划分更加明确,进一步区分出孕前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即在第一次妊娠检查时检测血糖情况,如果空腹血糖≥7.0 mmol/或HHHbbbAAA11c≥6.5%、或OGTT负荷后2小时血糖≥11.1 mmol/L、或随机血糖≥11.1 mmol/L且伴有糖尿病典型症状者,即可判断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如果正常,则在孕24~28周进行75 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检查,以筛查有无妊娠糖尿病的存在;

(5)规范产后糖尿病筛查,新标准更加重视妊娠糖尿病患者产后转归为糖尿病的可能,规定对妊娠糖尿病患者在产后6~12周进行糖尿病筛查,如果血糖正常,则今后每隔3年筛查1次。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

正常情况下,怀孕24~28周时,有以下一个指标异常,就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人的饮食

1、空腹血糖>5.1mmol/L

2、口服葡萄糖后,1小时的血糖值>10.0mmol/L

3、口服葡萄糖后,2小时>8.5mmol/L

孕妇要也要注意预防妊娠低血糖

对于孕妇来说,低血糖重在预防。应确保每餐摄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按时进餐并及时调整胰岛素的用量。在两餐之间适当加餐是预防低血糖发生的最有效方式。

良好的血糖控制是保证胎儿健康发育的基础,怀孕期间能严格的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4~7mmol/L),糖化血红蛋白接近正常,那么血糖偏低将不会对对胎儿产生任何影响,保证宝宝的健康发育。

血糖低应多吃一些易于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当孕妇血糖水平太低(低于50mg/dl或2.8mmol/L)或下降太快,就可能出现低血糖症。此类情况常见于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或因妊娠剧吐进食不足的孕妇。有些患者血糖并没有低于50

mg/dl,但是有一些低血糖的症状,称为低血糖反应。由于低血糖反应的症状一般出现得非常快,可能导致昏迷、死胎等严重的后果。因此正确辨认什么是低血

糖反应非常重要。您可能只会出现下列症状的1个或2个。头晕、头痛、心慌、手抖、过度饥饿感、出汗、面色苍白、打冷战

准妈妈们最好少量多餐,一天大约吃六到八餐,要交替食物种类,不要经常吃某种食物,饮食应该力求均衡,最少包含50—60%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尿病患者同样的饮食原则),包括蔬菜、糙米、酪梨、魔芋、种子、核果、谷类、瘦肉、鱼、酸乳、生乳酪。

妊娠低血糖是能有效预防的,建议孕妇们要定期的产检,并且关注自己的血糖,血糖保持在正常的水平,或者在低血糖的时候及时的发现,让血糖及时的回调,那么孕妇和胎儿都不会发生危险。为此血糖正常与否是非常的重要的,孕妇和家人都要时刻关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诊断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孕期血糖高就是妊娠糖尿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当今社会每家只能生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很多准妈妈并不一定在坐月子期间才能享受了,实际上从怀上宝宝起,为了将来宝宝的……详细>>

妊娠血糖高不等于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当今社会每家只能生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很多准妈妈并不一定在坐月子期间才能享受了,实际上从怀上宝宝起,为了将来宝宝的……详细>>

高血糖不代表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这么诊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当今社会不少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很多准妈妈并不一定在坐月子期间才能享受高待遇了,实际上从怀上宝宝起,为了将……详细>>

妊娠糖尿病谨防8大危害 如何控血糖?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调理呢?在孕期里如果血糖过高不仅会影响到母体的健康,对胎儿发育同样会有危害,甚至在产后也会出现副作用。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详细>>

妊娠糖尿病高发 孕妇如何控制血糖?

造成妊娠糖尿病高发的原因主要与孕妇过多摄入高糖分的水果有关。很多缺乏胃口的孕妇每天以水果度日,有的最多一天能吃七八个水蜜桃和两个大西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