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期血糖高就是妊娠糖尿病?

2015-11-25 08:16:2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当今社会每家只能生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很多准妈妈并不一定在坐月子期间才能享受了,实际上从怀上宝宝起,为了将来宝宝的健康、活泼、机灵,就不断地给准妈妈增加各种营养,什么好吃的首要想到的都是家里的准妈妈,爷爷奶奶啥的都要靠后。因此,很多准妈妈都会在妊娠期查出高血糖,但是,高血糖就是糖尿病了吗?

糖尿病专家介绍,孕期血糖偏高其实与真正的糖尿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糖尿病以胰岛功能减退和高血糖为主要标志,糖尿病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就会引起更多身体系统的损害。怀孕期间的女同志血糖高只要控制得好,孕期结束身体就能恢复到正常情况,所以准妈妈们不要产生心里负担。

所以,准妈妈孕期血糖偏高,但并没有发展到糖尿病的时候,只要注意控制饮食,及时调整饮食结构,适当运动,就不会发展成为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

美国糖尿病学会2011年1月发布的指南,对妊娠合并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进行了更新,主要变更如下:

(1)由原来的行100g葡萄糖筛查试验,检测空腹、糖负荷后1小时、负荷后2小时、负荷后3小时四点血糖,改为行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仅检测空腹、负荷后1小时、负荷后2小时三点血糖;

(2)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血糖界值下降,将空腹血糖的诊断标准由5.3 mmol/L降至5.1 mmol/L,将负荷后2小时血糖的诊断标准由8.6 mmol/L降至8.5 mmol/L;

(3)诊断方法更加灵活,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三项血糖中任意一点血糖值异常即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4)诊断划分更加明确,进一步区分出孕前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即在第一次妊娠检查时检测血糖情况,如果空腹血糖≥7.0 mmol/或HHHbbbAAA11c≥6.5%、或OGTT负荷后2小时血糖≥11.1 mmol/L、或随机血糖≥11.1 mmol/L且伴有糖尿病典型症状者,即可判断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如果正常,则在孕24~28周进行75 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检查,以筛查有无妊娠糖尿病的存在;

(5)规范产后糖尿病筛查,新标准更加重视妊娠糖尿病患者产后转归为糖尿病的可能,规定对妊娠糖尿病患者在产后6~12周进行糖尿病筛查,如果血糖正常,则今后每隔3年筛查1次。

诊断标准为何越来越严

据介绍,与以往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相比,新的诊断标准将空腹血糖的诊断标准由5.3mmol/L降至5.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值由8.6mmol/L降至8.5mmol/L。同时规定,空腹血糖、餐后1小时、餐后2小时这3项指标中的任意一项血糖超标即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而以往标准则规定3项指标中有2项达到或超过标准才可确诊。之所以现在诊断标准越来越严格,主要是为了避免妊娠糖尿病给胎儿和孕妇带来健康危害。

孕前多运动能够预防妊娠糖尿病

与怀孕前很少活动的妇女相比,在孕前4~6个月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妇女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性要低26%,这是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成果。而运动强度不同对预防妊娠糖尿病的作用也不一样,与缓慢散步的妇女相比,正常和快速散步的妇女发生妊娠糖尿病的相对危险性又降低了 70%以上。如果你不怎么参加剧烈活动,那么通过快速走路和多爬楼梯也能够有效降低发病危险。

为什么孕前运动有如此明显的作用呢?妊娠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妇女受孕后激素的分泌发生变化,可能产生抵抗胰岛素的作用,而孕前4~6个月适当锻炼能够稳定体内激素的分泌,减少胰岛素抵抗,进而降低了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性。另外,随着孕周的增加,在怀孕24~28周时这种激素的分泌会达到高峰,因此,这个时候对孕妇进行有关糖尿病的筛查非常重要。

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在3%~5%,而且近年来,还有明显的上升趋势,除了运动减少,营养过剩也是增加妊娠糖尿病发生几率的重要原因。因此随时监测体重很有必要,一般孕妇在怀孕的头3个月,体重增加不太明显,三个月之后,每天的体重大概增加0.4~0.5公斤最合适,如果体重增加过快,孕妇一定要注意控制饮食。

有些孕妇在怀孕初期,由于恶心呕吐,很容易吃口味重的咸菜,这样也会增加妊娠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实际上,这时孕妇应以清淡饮食为主。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如何诊断妊娠糖尿病?

二胎政策开放后,越来越多女性选择生二胎,不少人从怀上宝宝起,就不停地增加各种营养。因此,很多准妈妈都会在妊娠期查出高血糖,但是,高血糖就……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孕期缺乏运动会诱发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诱因

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都比较慎重,不敢做动作幅度比较大的事情,就如运动。因为她们怕在运动时一不小心会伤到肚子的胎儿。但是她们不知道的是,在孕……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孕期出现这4种变化,警惕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就是体内葡萄糖代谢出现异常,是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患病群体比较广泛,多见于老年人,也可见于小孩儿,孕妇也是糖尿病的高发群体。很多女……详细>>

孕期血糖更易升高 如何护理妊娠糖尿病

血糖高是很多准妈妈烦心的事情,那么什么会导致孕期血糖高呢?孕期糖尿病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