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二甲双胍会损害肾功能吗? 为何吃二甲双胍时不能喝酒?

2017-08-23 00:45:07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二甲双胍”,糖尿病患者们一定不会觉得陌生。二甲双胍为抗高血糖药,它对正常人无降血糖作用。糖尿病患者服后可使增高的血糖降低,但极少引起低血糖。作为常用降糖药物,目前二甲双胍已成为应用最广泛的降糖药物之一。但是使用二甲双胍之前,如果不注意这些细节,吃了也白吃,甚至还会产生不良后果。

二甲双胍会损害肾功能吗?

很多患者担心二甲双胍会损害肾功能,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糖尿病科段军副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二甲双胍本身不会损害肾功能,只是它主要在通过肾脏排泄,如果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会引起药物的蓄积而导致乳酸增高。因此,长期服药的患者,最好定期到医院检测肾功能。

不同剂型二甲双胍服药时间有讲究

普通片或胶囊:应餐中或餐后服用,以减轻胃胀、消化不良、腹部不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

缓释片或胶囊:每日一次,可在晚餐进食时或餐后服用。

肠溶片或胶囊:胃肠道反应较轻,应餐前30分钟服用。每日剂量≥2000mg时,药物最好随餐分次服用,以更好耐受。肠溶和缓释片或胶囊禁止嚼碎口服。

不同厂家生产的二甲双胍剂量有所不同

国产的多为每片 250mg,国外生产的有每片 500mg(迪化糖锭)和每片 850mg(格华止)。每日剂量范围为500~1500mg,分 2~3 次于餐前或餐中服用。可从每日 500mg 开始服用,1周后调整剂量,直到获得血糖控制或最大耐受量为止。

80岁也可以使用二甲双胍

年龄并非二甲双胍治疗的禁忌。虽然说明书上提到有年龄限制,是因为药物在注册时,超过75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能作为注册的受试者。几年前有报道研究二甲双胍在老年人群当中的安全性,甚至80多岁的患者也在使用。实际上,二甲双胍的主要限制是重度肾功能减退,如果eGFR小于45以下,一般不用;第二个禁忌症是全身缺氧性疾病,如肺心病、心衰等。年龄不是主要限制,到了80岁,只要没有出现上述禁忌症,也是可以使用的。

当心和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二甲双胍和其他一些药物有相互作用,如:西咪替丁、硝苯地平等。所以请告诉医生您正在服用的药物,并在您的医生打算给您应用其他药物时,请告诉他您正在服用二甲双胍。

出现无诱因的严重胃部不适;极度乏力、虚弱;严重的肌肉疼痛;呼吸困难;寒战、发冷;头晕眼花;突然发生的心跳减慢或心律失常等情况,请您立即告诉医生。

为什么服用二甲双胍时不能喝酒?

降糖药的药效在服用后2-3小时达到高峰。而酒精能够促进胰岛素分泌,饮酒后2-3小时也会达到高峰。

这两个高峰相互叠加,就会导致来势凶猛的低血糖,易发生低血糖昏迷。

体重正常的糖尿病患者也能吃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片的药品说明书上注明其适用症为:二甲双胍片首选用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2型糖尿病,特别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因此部分患者误以为二甲双胍对体重正常的病人作用小甚至不适用。但实际上二甲双胍对于体重正常糖尿病患者也有一定的降糖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段军
擅长疾病:
1.糖尿病及其相关并发症、2.单纯性肥胖、3.高尿酸、4.甲状腺疾病、5.代谢综合征、6.常见中医内...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二甲双胍影响肾功能吗?食用注意4点

糖友对于二甲双胍一定不会陌生,这是很常见的降糖药种类。二甲双胍有独特的作用,也会有人担心二甲双胍会影响肾功能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二甲双胍……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的注意事项

使用碘化造影剂时,应暂时停用二甲双胍。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某些造影剂会损害肾脏。如果患者肾脏一旦受到损害,药物则不能及时通过肾脏排出。在……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的要点

早期双胍类产品是苯乙双胍,即降糖灵。该药较易引起乳酸酸中毒,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被禁用。目前国内外常用的二甲双胍很少引起乳酸酸中毒,尤其在……详细>>

二甲双胍对肝肾有损害?

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说,只要不是长期过量地服用药物,就是安全的。而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由于药物排泄受到障碍,加重肝肾负担,会影响……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时需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在心!

二甲双胍在临床上用得很多,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的药物,10岁以上的患者皆可服用。除此外,如果在治疗1型糖尿病时使用胰岛素没有很好的疗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