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爱喝碳酸饮料易得糖尿病 预防儿童糖尿病有4招

2017-06-07 08:49:1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近年来也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儿童患上了糖尿病。这和孩子们平时的饮食方式以及生活习惯有比较密切的关系,有时候家长出于溺爱心理而不对孩子的饮食进行控制和引导,导致儿童出现一些肥胖病症,进而为糖尿病埋下了隐患,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儿童糖尿病的饮食问题:

儿童爱吃两类食物当心糖尿病

儿童患糖尿病有几大原因:有的是因为遗传;有的是环境卫生问题,造成病毒感染;还有就是肥胖。肥胖除了遗传因素,最重要的还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尤其是爱吃两类食物的儿童,更容易得肥胖症,进而患上糖尿病。这两类儿童分别是爱吃洋快餐的以及爱喝碳酸饮料的。

1、常吃洋快餐

据有关专家介绍,糖尿病近几年出现“年轻化”的趋势,主要是与年轻人长期超量吃糖和高脂肪食物从而引致肥胖分不开的,饮食不当是祸首。“儿童得糖尿病和他们平时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专家说,现在很多小孩子都喜欢吃炸薯条、汉堡包等高热量、高油脂而又难消耗的食物,而且独生子女多娇生惯养,吃得多,活动少,体重上升得特别快,结果容易出现血糖过高,从而引发儿童糖尿病。

2、长期喝碳酸饮料

事实上,含糖饮料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一项研究发现,多喝含糖饮料,即便没有导致体重增加太多,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增加。专家指出,易被人们忽视的事实是,市面上的含糖饮料普遍含热量较高,它们与糖尿病发病之间的关系早已被学界关注,不单是其中的蔗糖,普遍添加的果糖、糖浆等甜味物质都可能是糖尿病的诱发因素。要预防糖尿病,儿童最好养成喝白开水的习惯。

儿童可尝试粗粮面包

平时比较胖的儿童可以通过多吃粗粮面包来补充镁元素,降低II型糖尿病的出现,这是因为儿童糖尿病的发病因素主要是由于患者体内镁的偏低,通过补充血镁可以有效的保护胰岛素功能。现已明确,2型糖尿病的发病,胰岛的胰岛素分泌受损和胰岛素抵抗往往同时存在,而且在发病早期胰岛素抵抗可能起更主要的作用,因此镁多的孩子胰岛素抵抗可能会较轻。镁的保护作用对胖孩子效果更明显,让孩子服用镁补充制剂或富镁食物,可以大大降低儿童2型糖尿病的发生。

粗粮面包含有比较丰富的纤维素,比较容易消化,可以减轻肠胃的负担,是比较有效的肠胃清洁员,尤其是当吃过鱼等荤食之后比较适用。除了粗粮面包,含镁多的食物还有全谷类、坚果类及绿叶蔬菜,如玉米、高粱米、粟米、大麦、荞麦、黄豆、黑豆、绿豆、赤小豆、蚕豆、桂圆、香蕉、苋菜、苜蓿、黄花菜及牛奶。

专家发现肥胖儿童易患上糖尿病疾病的原因主要是体内对镁元素的缺乏所导致的,所以在平时的饮食过程中妈妈可以通过对孩子饮食的监督,多食用含镁较丰富的食物,变着花样,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预防糖尿病了。

怎样预防儿童糖尿病

1、新生儿和婴儿早期不吃牛奶。一些研究发现,新生儿喂食牛奶者,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较高,可能与牛奶蛋白刺激儿童产生牛血清抗体有关。根据推测牛血清抗体对具有遗传易感性的宿主细胞表面蛋白起抗原抗体反应,可诱发I型糖尿病。

2、提倡膳食平衡。无论是何种疾病,好的饮食都起到预防作用,因此专家提倡孩子首先要调节饮食,避免能量的过多摄入。膳食纤维有益于控制血糖,改善脂蛋白构成,因此富含纤维素的天然食品如谷类、水果、蔬菜应该首选。其次,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有糖尿病阳性家族史人尤应注意避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过多。

3、督促孩子积极锻炼身体。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因此锻炼身体在预防糖尿病中是非常重要的。经常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让孩子减轻体重,增强心血管的功能,从而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4、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教导孩子不挑食不偏食,积极锻炼身体,按时作息,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对于预防疾病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家长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共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预防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碳酸饮料易诱发儿童糖尿病 饮食需合理搭配

世卫组织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 “应对糖尿病”。当下,“糖尿病”已经向低龄化发展,儿童糖尿病的发生率正在逐年上升,不少年龄很小的孩子……详细>>

你了解儿童糖尿病吗 须知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尽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起病较急,患儿会出现感染症状,而且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表现……详细>>

碳酸饮料—儿童糖尿病的“隐性杀手”

碳酸饮料很受大家的欢迎,尤其是儿童。但是家长要注意了,碳酸饮料喝多了会诱发儿童糖尿病,逐渐成为儿童糖尿病的“隐性杀手”。详细>>

碳酸饮料是儿童糖尿病的“隐性杀手“

碳酸饮料很受大家的欢迎,尤其是儿童。但是家长要注意了,碳酸饮料喝多了会诱发儿童糖尿病,逐渐成为儿童糖尿病的“隐性杀手”。详细>>

海鱼可预防儿童糖尿病

很多孩子,因为糖尿病的发生,失去了美好的童年,他们整日生活在注射胰岛素的痛苦之中,没有一丝喜悦。近期研究发现,海鱼可预防儿童糖尿病,尤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