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低血糖的处理

2017-03-21 11:12:34      

低血糖的处理

1、低血糖的食疗方法

1.1、荤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使体质从纤弱逐渐变得健壮。

1.2、如伴有红细胞计数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宜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诸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纠正贫血,有利于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脑的供血量,提高血压和消除血压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状。

1.3、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力,可常食用。

1.4、伴有食少纳差者,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酱、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1.5、与高血压病相反,本病宜选择适当的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12-15克。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品,适量常吃,有利于提高血胆固醇浓度,增加动脉紧张度,使血压上升。

2、治疗低血糖的偏方

2.1、虾皮腐竹:腐竹250克,虾皮20克,蒜头一瓣,麻油、姜、精盐、味精各适量。虾皮加酒、水浸发并煮沸,腐竹冷水发后撕成细长条。油烧热后爆香蒜茸、姜末、加入腐竹及虾皮(连汁),煮沸调味、再用小火烩20分钟,淋上麻油即成。可经常食用,本品为高蛋白饮食,防止低血糖和高脂血症。

2.2、炸五香麻雀:麻雀10只,五香粉少许,黄酒、姜片、酱油、味精各适量。麻雀去毛、去内脏洗净,加上酒、酱油、五香粉、味精、渍半小时后滚上干生粉。菜油烧至六成热时爆入姜片,放入麻雀炸成金黄色。每周一次,主治头晕,腰酸冷软。

2.3、西湖牛肉羹:牛腿肉200克,鸡蛋2只,黄酒、葱姜、酱油、麻油、胡椒粉、精盐、味精各适量。牛肉切成细末,略剁后加少酒、酱油、胡椒粉、生粉拌匀。清水适量加姜末煮混后将牛肉末拌入内,再将打匀的蛋液倒入,调味着薄芡,撒上葱花,淋上麻油即可。每周1~2次,具有补脾养胃、强筋壮骨的作用。

3、其它治疗低血糖的方法

3.1、对于反应较轻、神志清醒的病人,用白糖或红糖25-50克,用温开水冲服或喝其他含糖饮料。对于稍重者,应吃馒头、面包或饼干25克,或水果1-2个,一般10分钟后反应即可消失。

3.2、对于低血糖反应较重,神志又不很清楚的病人,可将白糖或红糖放在病人口中,使之溶化咽下或调成糖浆,慢慢喂食。如服糖10分钟仍未清醒,应立即送附近医院抢救。

3.3、对低血糖昏迷的病人,应立即静脉注射50%葡萄糖40毫升,并给予吸氧。清醒后必须给病人服糖水等,预防下一次反应性低血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生的低血糖该如何处理?从3个方面来防治低血糖!

低血糖往往比高血糖更凶险,轻度低血糖容易引起四肢发冷、脸色苍白、饥饿感以及全身乏力和不停的冒冷汗;没有及时纠正会造成大脑功能障碍,引起脑……详细>>

如何避免低血糖以及出现低血糖时的处理

血糖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是由于血糖降到正常水平以下而引起的。轻度的低血糖是病人能够意识到低血糖的症状,并且能自行处理;重度低血糖……详细>>

低血糖的可能诱因有8点?纠正低血糖,谨记两个15!

低血糖常常发生在老年糖尿病患者、病程较长的糖尿病患者身上。其主要症状是心慌、明显的饥饿感、不受控制的手抖以及出汗等,严重时可出现神志改变……详细>>

低血糖的症状表现及处理原则

低血糖是指血糖浓度低于2.77mmol/l(50mg/dl),是糖尿病患者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的常见的并发症。低血糖早期症状以植物神……详细>>

低血糖晕倒自己会醒吗?低血糖症状吃什么好?

低血糖是血液当中的葡萄糖含量低于正常值,正常的空腹血糖水平通常在3.9~6.0mmol/L。如果低于3.9mmol/L,这就称为低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