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病人使用胰岛素的方法

2017-02-16 10:06:51      

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场面,一不留神感染了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直顽疾,治愈有一定的难度,糖尿病人的治疗多半时间都是在家中进行的,所以说糖尿病人一定要懂得最基本的药物用法,不要因为用法不对耽误了糖尿病的治疗。那么,糖尿病人该如何正确使用胰岛素呢?

首先,糖尿病人要懂得怎样存储胰岛素。对于使用中的胰岛素笔芯常温下最多保存28天。冷冻结冰的胰岛素不能再解冻使用。还没有用的胰岛素应放置在2~8度的冰箱冷藏室内保存。

其次,身体的不同部位吸收胰岛素的速度是不一样的。腹部吸收最快,大腿、臀部、上臂较慢。胰岛素的使用如果是用来控制餐后血糖的,首选腹部注射胰岛素;如果是晚上注射的基础胰岛素,用来控制空腹血糖的,建议选用大腿、臀部或上臂注射,以免吸收过快,引发低血糖。但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的具体部位,也要具体分析。糖尿病患者注射的部位也最好经常轮换,大概两周内也不要使用同一点注射胰岛素。避免长期注射一个部位。

最后,胰岛素该如何注射。注射剂量需咨询专业医生,不可私自增减。如果注射部位出现肿胀、红斑、硬结、水疱等不良反应,应去咨询专业医生。还有注射前要洗手并保持注射部位清洁,避免感染。另外,不要与他人共用针头,同时要经常变换注射部位,每次的注视点应距离3CM左右,不要在飞机飞行途中注射。注射完后要妥善保管和丢弃包装瓶、胰岛素、废弃针头。

糖尿病患者发病后,不要消极对待,要积极的进行治疗,不要耽搁糖尿病的最佳治疗时机。不懂得地方要多咨询医生,切不可模棱两可。以上就是使用胰岛素的一些讲究,希望对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对糖尿病的意义和使用方法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我国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加,合理的饮食、运动控制是达到良好治疗效果的必要条件,可传统阶梯式降糖治疗并发症较多……详细>>

糖尿病胰岛素的储存方法

胰岛素须保存在10℃以下的冷藏器内,在2℃~8℃温度的冰箱中可保持活性不变2~3年,即使已部分抽吸使用的胰岛素也是如此。使用时,温度不超……详细>>

胰岛素对糖尿病的意义和使用方法

无论是饮食控制还是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HbA1C水平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进展性恶化,早期应用胰岛素有许多益处,也是使患者血糖达标的有……详细>>

糖尿病人使用胰岛素胖瘦有别?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血糖控制能够达标的糖尿病患者不到1/4。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患者不去正规医院诊治,相信偏方、秘方,没有积极控制饮食,没有……详细>>

糖尿病人使用胰岛素胖瘦有别?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血糖控制能够达标的糖尿病患者不到1/4。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患者不去正规医院诊治,相信偏方、秘方,没有积极控制饮食,没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