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前期干预可逆转早期糖尿病

2017-02-14 14:02:19      

四类人属糖尿病高危人群

据悉,我国糖尿病“后备军”主要来自以下四类高危人群:一、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主要是指在一级直系亲属(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且本人年龄超过35岁的人;二、超重和肥胖的人群;三、分娩过巨大胎儿(胎儿出生体重超过4公斤者)的女性;四、生活不规律,心理压力大,以及抽烟、酗酒的人群。

选择适量饮食与个体化运动方案

生活方式干预即适量合理饮食、正常作息、戒烟少酒、加强运动。专家建议糖尿病高危人群应多吃低热量、低脂肪、低蛋白、高纤维的食品;改变以往不规律的作息,尤其是频繁的熬夜应酬、胡吃海喝;戒掉多年的老烟瘾并加强运动。她说:“我们并不推荐某种特定的食品,而是强调适量而不过度的均衡饮食。另外,加强运动也不是盲目地进行,而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个体化的运动方案。一般来说,慢性、有氧和持续的运动对糖尿病的预防最有益。”

如果你经过一段时间饮食调节、生活调整及运动锻炼,想判断是否奏效,其评判标准也非常简单。只要既维持了合适的体重,又保有充沛的精力,那么,你离糖尿病又远了一程。

糖尿病人群还应尽早做检查

糖尿病高危人群还应尽早做胰岛功能检查及定期测血糖,检测是否已进入“糖尿病前期”的亚健康状态。这个时期的干预措施以生活方式调整为主,但必要时应根据个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使用药物干预,作为辅助治疗手段。

梁真表示,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只要及早干预是完全可以逆转恢复为健康状态的。国际上一些大型的临床研究结果也表明:对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及时而科学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以有效地预防糖尿病的发生,例如美国糖尿病预防计划(DPP)随机临床研究中,与使用安慰剂治疗相比,通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使高危成年人糖尿病发病率下降了58%。即便已经发生糖尿病,有些患者还是可以有治愈的机会,在她诊治过的病患中,就有一些年龄相对较轻的、肥胖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的新发糖尿病患者,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及短期的治疗可以达到停药而血糖稳定,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治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期干预可逆转早期糖尿病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增速迅猛,9.7%的发病率更是超过印度成为世界第一。这与城市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健康的生活……详细>>

前期干预可逆转早期糖尿病

四类人属糖尿病高危人群详细>>

健康生活可逆转糖尿病前期人群

据了解,糖尿病是当前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的非传染性疾病之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约占全球糖尿病人总数的三分之……详细>>

糖尿病前期:先筛查,后干预

糖尿病前期的筛查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药干预

 人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意味着将终身生活在其阴影之下,随之而来的是心脑血管、眼底及肾脏等各种并发症。但如果在糖尿病前期就积极干预治疗,完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