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的中药干预

2017-02-14 14:02:19      

人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意味着将终身生活在其阴影之下,随之而来的是心脑血管、眼底及肾脏等各种并发症。但如果在糖尿病前期就积极干预治疗,完全可以阻断2型糖尿病进展通路,避免终生带上糖尿病的帽子。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超过4000万人,居世界第二。而准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又较之高出1%~4%,在这些人群中,有30%的人在3~5年内将发展为糖尿病患者。面对这一庞大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国内外医学界都在积极研发能有效干预的药物。这已成为糖尿病界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之一。

《中药干预糖尿病前期的研究》结果表明:利用中药可使糖尿病前期,尤其是糖耐量受损患者已经下降的一相胰岛素分泌(第一时相)恢复到正常人水平,从而使餐后血糖恢复正常。

胰岛素抵抗、B细胞功能不全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最主要因素,胰岛素抵抗是在B细胞功能不全的基础上引起发病。近年来研究发现在糖尿病前期及2型糖尿病的早期就已出现B细胞分泌功能损害,一相胰岛素分泌下降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信号,而且是独立于肥胖和胰岛素抵抗之外的预测因子。一相分泌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在调节血糖过程中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可以抑制肝脏葡萄糖的输出,并使胰升糖素分泌下降,从而保证进餐后血糖不会过度升高,血糖升高持续的时间也会比较短,既保证了人体餐后负荷血糖正常,又不会引起餐后持续的高胰岛素血症和下次餐前的低血糖。

正因为一相胰岛素分泌对糖代谢具有重要影响,与2型糖尿病的发生直接相关,因此,仝教授抓住一相分泌和高胰岛素血症这一症结,研制出中药降糖0号,并在临床上取得了显著疗效。降糖0号采用清热化痰、通腑利尿、化瘀通络的中医治则,通过对100多例糖尿病前期患者的临床治疗,证实可使患者体重下降,糖耐量恢复正常或趋近正常,最终阻止了糖尿病前期向糖尿病的进展。这一研究表明中药干预治疗糖尿病前期是切实可行的,中医药尽早介入糖尿病前期的治疗将使很大一部分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远离糖尿病的终身痛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的中药干预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超过4000万人,居世界第二。而准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又较之高出1%~4%,在这些人群中,有30%的人在……详细>>

糖尿病前期:先筛查,后干预

糖尿病前期的筛查详细>>

药物干预糖尿病前期有三点好处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人群最多的疾病之一,但是糖尿病的防治问题却没有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统计,2013年全……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医干预措施

关于糖尿病前期的中医防治措施,无论是中医食疗、运动、心理调理,还是家庭按摩、中医药治疗措施,都应根据患者的体质状况和具体病情而定。详细>>

前期干预可逆转早期糖尿病

 据悉,我国糖尿病“后备军”主要来自以下四类高危人群:一、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主要是指在一级直系亲属(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