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冬季保健

2017-02-13 16:22:28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冬季保健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节制饮食、预防感冒和感染、警惕各种并发症外,冬季保健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保暖:寒冷刺激,可使体内儿茶酚胺物质增加,会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缩,导致相应器官和肢体的缺血,促使血糖、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易诱发中风、心肌梗塞等严重疾病,故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加衣服。

补充水分: 由于冬季气候比较干燥,人体水分易于流失,很多糖尿病患者怕尿多不敢喝水,而有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些高龄的患者)渴感不明显,也比较少喝水。最好要养成定时适量喝水的习惯,老年人最好在睡前喝一次水。因为心脑血管病变多发生在夜间,睡前补水主要为了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私稠度,减少缺血性疾病的发生。

避免便秘: 冬季也是容易导致便秘的季节,特别是老年患者,发生便秘时用力排便会使腹内压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除了多补充水分外,还应该多吃富含高纤维的食物,比如竹笋、蔬菜等,避免便秘的发生。

情绪稳定: 冬季出门活动少,容易出现情绪波动,而情绪激动能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可促使肝脏中的糖原释放进人血液,而使血糖水平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降低治疗效果。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避免负情绪影响,保持情绪稳定。

血糖监测: 进人冬季,气候寒冷,户外活动明显减少,食欲增加,血糖容易升高,所以要经常监测血糖,及时发现问题并做相应的调整。一般认为,病情较轻者可半个月检测1 -2次;病情较重者可3-5天检测1次或每天检测1-2次,并经常与你的医生保持联系。

多晒太阳: 糖尿病患者经常并发骨质疏松症,而骨质疏松症对于糖尿病患者又是一个巨大的危害,不但引发全身疼痛,不能运动,甚至容易引起骨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经常晒太阳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一个重要措施。另外阳光是一种电磁波,阳光辐射到人体会造成一系列有助于糖尿病人的生理变化,如红外线“热”的作用,会使毛细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应如何做好冬季保健?

冬季是各种疾病的多发季节,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自身免疫力低下,对病毒的抵御能力下降,寒冷干燥的气候给糖尿病病情的加重和并发症的发生提供了……详细>>

初春时节,老年糖尿病患者要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

糖尿病可以称之为顽固疾病之一,平日里患者需要坚持服用降糖药物,才能够控制血糖。由于初春气温极不稳定,糖尿病患者如不注意保暖就容易导致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天要做好8个准备

夏日炎炎,酷暑难当。哈佛大学医学院乔斯林糖尿病中心糖尿病专家凯瑟琳·卡佛博士表示,糖尿病患者会感到夏季更加难受。因为他们更容易发生脱水、……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保健措施

糖尿病患者现在多发与老年人的身体,现在有很多老人都患有这个病,对于这个病,我们是可以让老人们进行调理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给患者进行保健,……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夏季保健秘方

注意一:多喝水,少喝饮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