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初春时节,老年糖尿病患者要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

2021-03-10 08:05:01      

糖尿病可以称之为顽固疾病之一,平日里患者需要坚持服用降糖药物,才能够控制血糖。由于初春气温极不稳定,糖尿病患者如不注意保暖就容易导致血糖波动,会使得糖尿病症加重,甚至还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状。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春季要注意天气变化做好保暖措施,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更要做好日常保健防止病情加重。

初春老年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预防感冒

春天是个多变的季节,特别是初春,天气变化十分不稳定,忽冷忽热,特别是有寒流入侵的时候,中老年朋友自身各项机能都在下降,对于寒冷的抵御能力本就已经在减弱,若是糖尿病患者的话,免疫力本身就比普通人弱一些,就成为流感的高发患者。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不要早早的脱掉棉衣,如果寒流入侵,就会加重自身糖尿病的症状。

2、多多做运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天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时刻,这个时候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也应该加强自身的身体锻炼,选择天气比较暖和的中午或者是下午时光,到公园,小区的广场做一做老年保健操或者是打一打太极拳,这种舒缓的运动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3、合理的饮食

春天之所以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症,除了跟天气有关系之外,跟自身的饮食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春天是一个比较尴尬的季节,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多去吃一些清火败火的蔬菜和水果,多以绿叶的素菜为主,不要吃过多油腻的食物。

4、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春天还是一个懒洋洋的季节,人很容易犯困和疲倦。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建议中午午休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时间。

5、保持良好的心态

心情对于疾病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避免烦躁不安,使得肝气不顺,体内分泌出大量的肾上腺素,刺激到肝糖原释放,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就会使得血糖不断升高。

以上这些中老年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问题,大家一定不要忽视。当患者血糖持续升高的时候,就及时到医院里面去做相关的检查和治疗,一旦形成糖尿病治愈起来就会更加的困难。同时建议患者每日早晨起床之后,先去测量血糖,实时监控自身的情况变化,控制血糖的升高,身体才不会出现并发症状。

(责任编辑: )

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的忌讳

糖尿病群体在当今社会可以说是见惯不怪的了,但是在糖尿病群体中还有这么一群特殊人群,那就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众所周知,老年人本身抵抗力就……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冬季保健

注意保暖:寒冷刺激,可使体内儿茶酚胺物质增加,会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缩,导致相应器官和肢体的缺血,促使血糖、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易诱发中……详细>>

如何护理老年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为机体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所致的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和2型,后者又称为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其症状较轻,一般单以饮食治疗或加用……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特点与保健知识

于老年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不明显,所以很多老年人患了糖尿病也不去就诊。这也提醒老年人家属,特别是临床医师,老年人中只要出现乏力、体重下……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容易摔伤,做好这6个保健措施能防止!

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老年人行动比较缓慢,所以容易出现摔伤,而对于老年糖尿病人来说如果出现摔伤就容易引发更严重的疾病,因此老年糖尿病人在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