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草莓吗

2017-02-06 13:29:00      

糖尿病人可以吃草莓吗?冬季草莓开始大量上市,现在吃草莓正当造!因为草莓口感较甜,有些糖尿病患者不太敢吃草莓。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草莓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草莓的食疗功效:草莓营养丰富,含有果糖、蔗糖、蛋白质、柠檬酸、苹果酸、水杨酸、氨基酸以及钙、磷、铁、钾、锌、铬等矿物质,此外,它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草莓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的作用。中医认为,草莓性凉味酸,无毒,具有润肺生津、清热凉血、健脾解酒等功效。草莓对胃肠道和贫血均有一定的滋补调理作用。草莓除了可以预防坏血病外,对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也有较好的功效。草莓中的维生素及果胶对改善便秘和治疗痔疮、高血压、高脂血症均有一定效果。草莓中含有一种胺类物质,对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亦有辅助治疗作用。草莓是鞣酸含量丰富的植物,在体内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学物质的吸收,具有防癌作用。

二、草莓可预防心脏病和糖尿病:据报道,在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草莓可以预防心脏病和糖尿病。草莓提取物可以激活人体中的Nrf2蛋白质,增强人体内抗氧化及其它保护作用。该蛋白质可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进而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险。早期研究表明,常吃草莓可以降低饭后血糖水平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坏胆固醇)水平,进而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但是新研究首次发现,草莓提取物可以有效刺激防病蛋白质,揭示了草莓预防糖尿病和心脏病的科学机理。吃草莓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保持人体细胞、器官及血管健康,降低罹患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危险。

三、糖尿病人怎么吃草莓呢?应该多看看血糖仪:营养专家告诉我们,当糖尿病病友的空腹血糖控制在140mg/d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80mg/d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可以吃水果。如果不是在以上范围,最好用黄瓜、西红柿等来代替。因此,在血糖控制得好的情况下,糖尿病人是可以吃草莓的,但是一定要注意量。

对于能够吃水果的血糖稳定的糖尿病患者,究竟吃多少水果的量才是最合适的呢?理论上,每100g新鲜水果产生的能量约为20~100千卡,一般情况下,血糖控制稳定的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吃100g作用的水果,如果每天吃新鲜水果接近200g,则应该从当天的主食量中剪掉25g,以免总能量超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可以吃草莓吗?吃草莓要注意什么?

草莓是冬季比较常见的草莓,草莓的味甜,口感好,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水果,而由于草莓在吃的时候有甜味,因此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不能吃草莓,只……详细>>

草莓虽然低糖,但糖尿病人吃草莓应牢记这4点!

眼下属于草莓的丰收季,在日常经常见到草莓的身影,草莓吃起来酸酸甜甜,是很多人比较喜欢吃的一种水果,就连糖尿病人也不例外。而草莓是属于一种……详细>>

有糖尿病可以吃草莓吗

草莓酸甜适口,芳香宜人,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因而被人们冠上“水果皇后”的称号。现在草莓正在火热上市,那么糖尿病人能不能吃草莓呢?详细>>

有糖尿病可以吃草莓吗

草莓酸甜适口,芳香宜人,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因而被人们冠上水果皇后的称号。现在草莓正在火热上市,那么糖尿病人能不能吃草莓呢?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让人们患上了很多的富贵病,其中就数糖尿病患者较多,而患上该病饮食上需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