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是多少

2017-02-16 10:21:51      

餐后两小时血糖值是多少?餐后两小时血糖是指从第一口饭吃下去开始,过两小时测得的血糖值。对监测血糖控制情况是非常有用的一个指标,是筛选糖尿病的方法之一。那么,餐后两小时血糖值为多少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一、餐后两小时血糖值:餐后2小时后血糖受所进食物的种类、胃肠蠕动快慢、饭后运动量和餐前血糖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值。正常情况下,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在4.6~7.8毫摩尔/升之间。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或并发症较重者,餐后2小时血糖可适当放宽为7.8~11.1毫摩/升,但对于中年以下及病情不重者,就要严格控制餐后2小时血糖值在7.8毫摩/升以下,因为轻度的餐后高血糖,尤其对血压、心血管有不利影响。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毫摩尔/升为糖耐量异常,糖耐量异常是界于正和糖尿病病人的中间过渡阶段。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或等于11.1毫摩/升为糖尿病。餐后2小时血糖若超过11.1毫摩/升,则易发生糖尿病眼、肾、神经等慢性并发症。

二、测定餐后两小时血糖值的意义:测餐后2小时血糖可发现可能存在的餐后高血糖。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时测血糖不高,而餐后测血糖就很高,如果只检查空腹血糖,往往会使部分患者漏诊。同时餐后2小时测出来的血糖值能较好地反映进食及使用降糖药是否合适,这是空腹血糖不能够反映的。除此以外,餐后2小时血糖值的检测不会影响正常服药或打针,也会不影响正常进食,所以不会引起血糖特别大地波动。体检查餐后2小时血糖,反映胰岛&beta细胞储备功能的重要指标,即进食后食物刺激&beta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能力。若功能良好,周围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无胰岛素抵抗现象,则餐后2小时血糖值应下降到4.6~7.8毫摩尔/升。但若储备功能虽好,甚至一些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岛素比正常人还高,却由于周围组织对胰岛素抵抗,或胰岛素抵抗虽不明显,但胰岛&beta细胞功能已较差,则餐后2小时血糖可明显升高。

三、监测餐后2小时血糖应注意什么?由于影响餐后血糖测定的因素较多,故需掌握正确的测定方法。测餐后2小时血糖应从吃第一口饭开始计时,用同一块表计时并且精确到分,不要从进餐中间或结束后开始计时,进餐持续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15分钟左右。如对已用降糖药物治疗的糖尿病病人,测定餐后2小时血糖是为了观察药物的疗效,所以一定要按平日一样用药、进餐,才能正确地反映出实际的血糖控制情况。有人在监测血糖那天停止用药或特意少吃饭这是错误的。如为了确定是否有糖尿病而测定餐后2小时血糖,需进食100克馒头(或不少于100克的主食)。此外各种应激情况也会影响血糖测定,所以测定期间应避免剧烈运动及情绪波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是多少

餐后两小时血糖值是多少?餐后两小时血糖是指从第一口饭吃下去开始,过两小时测得的血糖值。对监测血糖控制情况是非常有用的一个指标,是筛选糖尿……详细>>

要留意!餐后两小时血糖值影响因素多

餐后两小时血糖正常值是多少呢?到底餐后两小时血糖值的参考价值大不大呢?其实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还是比较容易受一些因素的影响而影响其参考性的……详细>>

餐后两小时血糖正常值是多少?餐后2小时指尖血糖10.3是什么意思?

餐后2小时血糖即进食2小时后检测的血糖值,是一种简化的葡萄糖耐量试验,由于这种方法较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抽血次数少,简单易行,为临床上用于……详细>>

把握餐后2小时血糖值标准 识别糖尿病

餐后2小时血糖值多少是正常的呢?糖尿病是一组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因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详细>>

正常血糖值是多少?多了解多预防

血糖值是多少才是正常的呢?超过多少是偏高?多少是偏低呢?这是现在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控制血糖的稳定非常重要,而对于正常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