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菌类营养丰富 推荐糖友2款蘑菇食谱

2017-01-26 07:34:38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糖尿病的饮食,叶瓜类蔬菜可以说是糖友餐桌上每日都会吃到的食物,相比之下,菌类食物就显得略微小众了。其实,菌类食物不仅有丰富的营养,也能调节人的新陈代谢,并一定程度上改善某些糖尿病并发症的症状。

菌类食物有何营养

我们都知道,菌类具有很好的杀菌作用,比如木耳就被称作人体的“清道夫”。除此之外, 菌类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成分同肉、奶、蛋的蛋白质十分相似,可以提供人体正常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氨基酸。菌类还含有较多的钾元素,可促进体内钠盐的排除,具有降压、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对于糖尿病者而言,菌类中的真菌多糖能促使闭合的微血管开启,增大微血管数和微血管管径,改善血液循环。真菌多糖还可以修复损伤的细胞膜、提高胰岛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维持胰岛B细胞基因的稳定性。

菌类可防糖尿病并发症

菌类除了能降糖、降脂外,对糖尿病并发症也有一定影响,能改善某些并发症的症状。

1、 骨质疏松。中老年糖友中,约有一半有骨质疏松的情况,常常出现腰背疼痛、抽筋、乏力等症状。菌类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能帮助人体吸收钙,有益于骨骼健康,强健骨骼,预防骨质疏松。

2、 肾病综合症。“真菌类中药”已经作为药食同源的方案用于糖尿病的治疗。肾脏损伤期,还未出现肾功能的改变,仅见蛋白尿,菌类能使肾阳得复,水湿得利,使蛋白尿及水肿消除;而肾衰竭期已经危及肾脏功能,菌类能使肾阳逆挽,代谢物顺利排出,恢复肾功能。

菌类有多种,降糖效果各异,柏树菌、灵芝、灰树花、鸡腿蘑等降糖效果都不错,当然一般的香菇、木耳就已经足够。糖友最好每天的饮食中都有1-2种菌类,搭配肉类、蔬菜等,使营养更加全面。

适合糖友的蘑菇菜谱

1、蘑菇枣汤

材料:蘑菇60克,红枣3颗

调料:香菜、盐、鸡精各适量

做法:

1、将蘑菇洗净,切成碎块;将红枣洗净备用。

2、将以上材料同时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大火煮30分钟,加入盐、鸡精,撒上香菜即可。

本品具有滋补阴阳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性冠心病属阴阳两虚者。注意:脾胃寒湿气滞或皮肤瘙痒者忌食。

2、蘑菇木耳生姜汤

原料:蘑菇50克,木耳、生姜各10克,盐少许。

做法:

1、将蘑菇稍泡,洗净,切块;木耳泡发洗净,撕成小片;生姜去皮,洗净,切片。

2、将上述原料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煮汤,煮至蘑菇、木耳熟烂时,加少许盐调味即可,早晚2次分服,当日吃完。

蘑菇木耳生姜汤功效:健脾胃,活血脉。适用于糖尿病患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吃菇类吗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牛油果营养丰富 糖友适当食用有利病情

糖尿病人可以吃牛油果吗?牛油果营养丰富,营养价值与奶油相当,被誉为“森林奶油”,具有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糖份的特点。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牛……详细>>

糖友秋季饮食有讲究 推荐2个食谱营养健康

转眼白露过去了,秋季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秋季一到,天气渐渐寒冷起来,这个时候糖友的饮食有什么需要调整的呢?糖友秋季吃什么最好呢?下面为……详细>>

糖友日常可多吃蘑菇 推荐两款食谱来解馋

据报道,蘑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饮食中可用蘑菇代替肉,因为它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多是优质蛋白质。另外,脂肪含量又比较低。而且糖尿病也很适……详细>>

糖友多吃蘑菇有利健康 推荐两款糖尿病食谱

据报道,蘑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饮食中可用蘑菇代替肉,因为它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多是优质蛋白质。另外,脂肪含量又比较低。而且糖尿病也很适……详细>>

蘑菇有益糖友健康 推荐两款蘑菇家常菜谱

据报道,蘑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饮食中可用蘑菇代替肉,因为它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多是优质蛋白质。另外,脂肪含量又比较低。而且糖尿病也很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