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的治疗与禁糖

2017-01-18 14:38:12      

糖尿病,是一种新陈代谢疾病,是由胰岛素缺少而引起的糖代谢紊乱所致;由于糖不能被身体组织利用而潴留血中。血糖升高后,糖由肾排出,而发生糖尿;糖代谢紊乱又引起蛋白质和脂肪代谢失常,结果脂肪代谢的中间产物(酮体,为酸性)便在体内潴留过多,而引起酸中毒或昏迷。典型的临床表现为"三多"(多尿、多喝水、多吃)和体重减轻。"多尿"是由于尿中的糖浓度增加,由肾排出时而携带出大量液体所致,每昼夜尿量可达5-10升,大都在白天排出,这是因为白天吃饭后,血糖升高之故;"多喝水"是为了补充由于尿多而失的水分;"多吃"是为了补偿失去的养分(碳水化物);"体重减轻"是由于组织失水以及组织的脂肪和蛋白质分解,患者体重可在数周或数月内减轻10-20公斤;其它症状尚有疲乏、头痛、腿痛、失眠、视力减退、女性外阴瘙痒(由于尿糖刺激所致)、月经不调和男子性欲减退等。中医称为"消渴、消瘅、消病"。

中医认为:其病之始,皆由不节嗜欲,不慎喜怒,湿热之气浸淫燔灼,郁成燥热,气不宣平,所以其传变的病形,表现为饮水多而小便多,肌肉消瘦。瘅即热,由于五脏之精气皆虚,转而化热,热则耗津液、消肌肉,故为消瘅。《素问·气厥论》:"心移寒于肺,肺消,肺消者饮一溲二","心移热于肺,传为鬲消。"心为火脏,寒热均随心火消灼肺精而成为消。总之,"五脏,五志之火,皆有真液以养之,故凝聚不动。而真液犹赖肾之阴精、胃之津液,交灌不竭。若肾胃之水不继,则五脏之真阴随耗,五志之火翕然内动,上、中、下,三消作矣。"(《见闻录》论消)。所以,消瘅的病机,关健在于肺胃津液干枯,不能荣于全身而成。

糖尿之症,古多有论《脉因证治·消渴》:"夫因则火一也。病则有上中下也。盖心火盛于上,为膈膜之消,病则舌上赤裂,大渴引饮。……火盛于中,为肠胃之消,病则善食自瘦,自汗,大便硬,小便数。……火盛于下为肾消,病则烦躁,小便浊,淋如膏油状。……"。

今糖尿病一症,越发剧增,其治多以缓解或药物维持为主,得以根除者甚少,其用药又不分病之上下,根于何由,而一方统治,则其效而不能达意。

中医论治则分为"上消"(肺热津伤)。其治以清热润肺、生津止渴之法;其用方药以消渴方加减。"中消"(胃热炽盛),其治以清胃泻火、滋养阴液之法,其用方药为玉女煎加减。"下消"(肾阴亏虚、阴阳两虚)其治以滋阴固肾或阴阳双补,益肾固摄之法,其用方药为六味地黄丸加味或以金匮肾气丸加减。这样,对症用药,因人施治,则方便治疗。

治疗糖尿病,因欲多食而减少食物不是本根,也不可能因尿多少饮水则见尿少;临床证明,不进糖,少进甜食的患者并未见少尿糖,而这种种靠病人的自我控制饮食之法,只能对身体加快消瘦和虚弱;因为,糖分是维持人体肌肉等的必须物质,在你正常的饮食情况下,糖的流失和不吸收,会使人体养分缺乏,造成无力等症状,这时如果不及时补充养分,而且体内的糖分照常大量流失,当然身体会急剧软弱不支,所以要使其及早得到真正的抑制,必须找出其致病前因,切断流糖之源,以达根治。

在实际治疗中,医者一方面要求患者忌食忌糖,可真正到了不可收拾的情况下,又去以什么药物恢复病人的体力呢?其所输液体还是大量的糖水以解救而已,难道这时就不怕产生血糖升高了吗?所以在想办法根治病源的同时,适当的补充养分还是必要的;因为根据中医阴阳五行学说,人体脏腑各五行,各入五味,而苦辣酸甜咸之五味是人体所需五种必需物质,每一种食物都会对所属之脏腑具有补充以达强壮作用,五味的均衡摄入,有利于体内的阴阳平衡,使之吸收排泄正常,而整个身体健壮;否则,挑肥拣瘦,缺甜少咸,就容易造成各脏腑功能率乱,而产生这样那样的病症;根据中医理论分析,糖尿病本就与饮食不节等因素有关,在糖尿病患者中,平素饮食单一者,所占比重要占多数,有的人不是从来就不吃苦菜,就是很少吃甜食或永远都不进辛辣之物;有的病人自己这样讲:"我从来就不爱吃甜东西,连水果都很少吃,怎么还会得糖尿病呢?"看来,有人认为患糖尿病与吃糖分过多有关是不确切的!

根据临床点穴治疗效果表明:心火下移小肠也好,胃肾内生寒热也罢,总归或上或下其病于脏腑经络之间,其症以热为主,下注于肾则为湿热,而五绝指针疗法的点压指法有镇热的特殊功能,又点揉指法的平和于肠胃,使之吸收、排泄均衡、协调,点打指法的快速利湿功能,可促进因体表养分缺乏所致干涸而开合不利的皮毛迅速恢复正常,使体内湿热之气得以散发;这样,热消湿散,自然体内阴阳平衡,运化正常,因"胃热而多食善饥"之症自然会很快消失;体内之热消散,自然不见口干舌燥之症而少饮;脏腑功能正常,体内物质不再流失,必然所见尿清而明,只要脏腑功能正常,你摄入的糖分再多,也不会由尿中溢出。就象有的肾结石病人问:"是不是喝的水不干净,就长肾结石呢?"实际上,食物中就算有杂质异物不小心摄入体内,也只能积存于胃或顺肠道由大便自行排出体外,那些泥土杂质是不可能流进肾脏进入尿液的。我们摄入的养分也同样是摄入人体后被人体吸收,其杂质由大便排泄,而摄入的糖味经体内变化反应也不可能直接由原糖之味流入尿液。只有那由各种食物在体内血液中生成的糖分才会因脏腑功能紊乱不能固摄而流失于尿液排出。

甜味的五行所属归于土,在人体腑腑属于脾、胃、肌肉,人体所摄入的食物甜味之养分,大部分都吸收在肌肉之中;所以一般情况下,喜欢多食甜食的人都比较肥胖,但在各脏腑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他们并不见尿糖,血糖也不曾升高。有的人化验所见血糖偏高数年,也不曾出现尿糖及三多症状;而有的人虽不喜食甜物,体质也适中,且一旦出现尿糖时,化验也见血糖升高。这说明,血糖的升高,尿糖的产生,确实是在脏腑功能紊乱,体内阴阳不平衡的情况下,造成体内糖分流失不固的结果;所以,经过对脏腑的很好调理,使体内保持阴阳平衡,很快就会制止糖尿。

人体所需多种物质养分的调养,如果饮食比较单一,喜欢吃就多吃,不喜欢吃的就不吃,久而久之,就会造成体内功能紊乱而产生病症。有这样一个铁路职工,表面看上去体质很壮,他自己却总感觉周身无力,干点活儿就腰酸背痛,经B超探查,发现双肾内生成多发结石;他自己很惊奇,要说别人营养不足得病不为怪,可自己整天以肉类为副食,连一点蔬菜都不吃,能说没营养吗?如今,人们只知饮食不节会造成病症,倒也注重尽可能坚持一日三餐,却不进行食物的搭配摄入,像这个职工,体内脂肪实足,却很少各种维生素的补充,钙质、微量元素等也显得缺乏,而出现失眠、厌食、腿抽筋症状,虽身体肥胖,却精神萎糜、头脑不清,这算什么病呢?后来在医者的指导下,对所缺物质进行了药物补充,又经点穴调理治疗,身体才真正健壮起来,肾石排下。所以,人体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首先要节制饮食,这个节制并不是要你少吃什么或不吃什么,而是要有调理地去摄入,尽量做到苦辣酸甜咸,五味俱全,以保持体内阴阳协调,更不要暴饮暴食或突然禁食而造成功能紊乱;这样必然会减少致病的机会。

有人问:"我很注意饮食的调节,又没有过劳过累的事干,怎么也得这么多杂症呢?"本所有一句诗尾说的清楚:"欲问病难何所生,七情六欲自作贱。"中医认为:"不慎喜怒,气不宣平"是产生消渴病的原因之一;古人云:"气大伤身";在日常生活中,喜怒哀乐是常有的事,心急所恼,也多有发生,这些则都是造成体内阴阳不平衡,导致脏腑功能紊乱的主要因素,由于情志的变化而造成自身的内伤,不是更不易解脱吗?所以说,疾病的产生,一是如上所述之内因所困,二是外伤因素干扰,不论哪种情况,都是导致了人体功能失调以后而发生的这样那样的病症,就糖尿病的病因而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环境、性格等情况不同,致病因素也不一样;所以,因人施治,对症治疗,辨明病之所属上中下消及阴阳,才是根除糖尿病的关健,如果只是一味地见了糖尿病就去消渴、降糖、禁糖,往往收不到理想的效果。

(实习编辑:周家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拒糖

糖尿病患者最怕吃甜食,担心甜食让自己血糖升高,可是面对香甜的食品诱惑,这让糖友们为难了。不管是健康的人还是糖尿病患者,摄取一定量的糖都是……详细>>

尿糖高就一定是糖尿病吗?警惕糖尿病这些早期症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人群也越来越多。据调查我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4亿,但许多患者往往去医院体检时才发现糖尿……详细>>

尿糖高和糖尿病是一回事吗?

随着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的质量也就越来越好,大多数人在平时的饮食都越来越精细,也正是因为越来越精细的饮食导致各种各样的富贵病……详细>>

葡萄糖高是糖尿病吗?糖尿病会传染给配偶吗?

糖尿病是指血液内的血糖含量高于一定标准值的一种代谢性疾病,随着现代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会越来越高。但是糖尿病有严格的诊断标准……详细>>

什么症状表现才是糖尿病?吃糖会得糖尿病吗?

糖尿病是现代社会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缺陷导致高血糖,进而诱发人体各种组织产生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目前人们对糖尿病的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