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使用胰岛素泵有哪些利弊?

2017-01-16 10:34:17      

瑞典研究人员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年会上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胰岛素泵治疗Ⅰ型糖尿病,总死亡率要比胰岛素注射疗法降低近30%。这说明了胰岛素泵对糖尿病患者的作用,但是关于胰岛素泵你知道多少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胰岛素泵的优势与劣势,帮助更好地了解与使用它。

胰岛素泵是一个形状、大小如同BP机,通过一条与人体相连的软管向体内持续输注胰岛素的装置。它模拟人体健康胰腺分泌胰岛素的生理模式。俗称"人工胰腺”。内装有一个放短效胰岛素的储药器,外有一个显示屏及一些按钮,用于设置泵的程序,灵敏的驱动马达缓慢地推动胰岛素从储药器经输注导管进入皮下。输注导管长度不一,牢固地将泵与身体连接起来。

胰岛素泵可使I型糖尿病死亡率降低

瑞典研究人员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年会上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胰岛素泵治疗Ⅰ型糖尿病,总死亡率要比胰岛素注射疗法降低近30%。

胰岛素泵可以由患者自行控制,将特定剂量的胰岛素注射到体内以调控血糖水平。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用7年时间追踪了1万多名Ⅰ型糖尿病患者,其中2400多名I型糖尿病患者使用了胰岛素泵,其他患者则接受传统的每日多次注射胰岛素治疗。

结果显示,与接受传统疗法的患者相比,使用胰岛素泵治疗患者的死亡率要低29%,而且发生致死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性也减少了。

胰岛素泵治疗的优点

1、低血糖发生率较低,

2、精确度更是能达到0.05单位,尤其适用于对小剂量胰岛素敏感的儿童及瘦型成年糖尿病患者;

3、操作简便,任何场合只需按几下按钮即可使胰岛寨输注到体内,

4、生活自由度大,

5、输注管路只需4~7天更换一次,对皮肤损伤小,

6、尤为适合生活不规律的患者。

胰岛素泵治疗的不足

1、胰岛素泵价格昂贵,必须使用且不断更换一次性耗材,使治疗费用增加。

2、胰岛素泵必须24小时佩戴,有时感到不便。

3、在个人卫生条件较差,皮肤清洁不良的部位,针头埋置时间过长、导管使用超过所推荐使用的时间,该部位皮肤可能瘙痒、红肿、过敏、感染或导管阻塞。

4、有可能发生机械故障、导管阻塞等停止向体内输入胰岛素的情况,如使用泵治疗患者不监测血糖,将不能及时发现高血糖并及时纠正,有的患者可能导致酮症酸中毒。

5、对使用者要求较高,在没有经过良好的培训与教育,不能坚持自己监测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将不会获得胰岛素泵治疗的优良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胰岛素泵有哪些利弊?

胰岛素泵可以由患者自行控制,将特定剂量的胰岛素注射到体内以调控血糖水平。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用7年时间追踪了1万多名Ⅰ型糖尿病患者,……详细>>

使用胰岛素泵有哪些利弊?

瑞典研究人员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年会上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胰岛素泵治疗Ⅰ型糖尿病,总死亡率要比胰岛素注射疗法降低近……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