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抑郁症损害家庭健康 糖友防抑郁可学习阿q精神

2017-01-16 07:48:5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第52届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年会公布的一项全球研究数据显示,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症的发生率是10.8%。

预防糖尿病抑郁可学学阿q精神

由于糖尿病是慢性病,需长期管控饮食、规律用药、监测血糖和不定期筛查并发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糖友的生活质量,久而久之,心理压力、经济压力、社会压力等多种因素交织、累积,大大增加了抑郁症发生的风险。

由于抑郁症发病较为隐匿,因此很多糖友得了抑郁症自己却不知道。抑郁症的核心症状群有:(1)情绪低落;(2)乐趣缺乏;(3)精力不足。附加症状群常见于:(1)集中注意和主动注意的能力降低;(2)自我评价和自信降低;(3)自罪观念和无价值感;(4)认为前途暗淡;(5)自伤或自杀的观念或行为;(6)睡眠障碍;(7)食欲下降。

以上症状条目符合的越多,提示抑郁症可能越严重。多种负面情绪长期的堆积,影响了机体激素分泌水平和节律,进一步影响血糖、血压,如此恶性循环,导致病情加重。

因此,糖友在控糖路上应提防抑郁症。祖国医学早有论述: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生活中,摆正心态有十二分的重要。阳光心态和良好的情绪调节有益于身心健康。对糖友而言,不妨尝试用点儿“阿Q 精神”来做生活调味剂,用以排解、疏导负面情绪,释放正能量。

“阿Q精神”与其说是一种自我安慰,不如说是另一种生活法则,即是“坦然面对现实、积极改变现在、努力追求未来”。糖友在控糖道路上虽面临诸多不便和困难,但不妨试着想想:“尽管目前还没找到根治糖尿病的办法,但已有很多措施可供选择并控制好它”、“并发症并不是糖尿病的孪生兄弟,只要控制好血糖,依然可以做到不发生、少发生或晚发生”、“管住嘴迈开腿,永远是控制血糖的优先和有效措施”、“血糖的达标并非遥不可及,我需要做的是积极学习、主动管理”、“良好的血糖控制不但不影响生命长度(寿命),也不影响生命宽度(质量)”、“有千千万万糖友与我一起并肩战斗,控糖路上我并不孤单”、“有朋友的关心、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是我战胜疾病的坚强后盾,阳光总在风雨后”。

积极控糖,远离抑郁。俗话说,心态决定状态。祝愿广大糖友在血糖的自我管理上越来越自信、越做越省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抑郁怎么办 糖尿病抑郁 糖尿病

糖友需警惕抑郁症 学会三招可预防

糖友最担心的就是各类并发症以及心理问题,然而,一些常见的小动作可提高全身机能,对延缓或减轻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有一定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糖友更易得抑郁症 调整情绪才有好身体

糖尿病是一种身心疾病。据科学研究证实,心理和社会因素在该病的发生及血糖水平的控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在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中,最主……详细>>

抑郁症或引发糖尿病 可这样预防

糖尿病的发生似乎不分男女,但是对女性来说,特殊时期如经期、孕期,都应当特别警惕,这些特殊时期对女性糖尿病有着一定的影响,除了这些之外,有……详细>>

糖友患上抑郁症的4种表现

很多糖友因为糖尿病长时间的治疗控制过程,很容易在心理发生变化,比如说抑郁,抑郁与糖尿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了解,糖尿病患者患上抑郁症的……详细>>

糖尿病人更容易得抑郁症!预防抑郁症应多吃哪些食物?

有数据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患抑郁症的几率是相当高的,高达38%左右。糖尿病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综合疾病,再加上抑郁症困扰,更不利于血糖的控……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