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更容易得抑郁症!预防抑郁症应多吃哪些食物?

2018-09-19 07:54:21      

有数据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患抑郁症的几率是相当高的,高达38%左右。糖尿病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综合疾病,再加上抑郁症困扰,更不利于血糖的控制,会增加患各种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一般情况下,药物抗抑郁治疗虽然有很好的改善效果,但是对血糖控制会造成负面影响。专家表示,生活当中有一些食物对抑郁症的防治都有很好的辅助作用,所以不妨尝试食疗方法。

糖尿病预防抑郁症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呢?

1、富含n-3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这种不饱和脂肪酸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营养物质,能够有效的降低前列腺素,能够改变血液在大脑中不正常的流向,那么进一步就可以起到预防或者改善抑郁症的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可以常吃金枪鱼和沙丁鱼,以及三文鱼和白鱼之类的鱼类食物,这些鱼类食物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但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不要吃生鱼片,而且不要过量的吃鱼,每周吃两次鱼最好。

2、富含色氨酸和酪氨酸的食物

色氨酸可以起到降低中区神经兴奋性的作用,有很好的安眠和镇静作用,因为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失眠症状,所以在平时可以多吃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氨基酸是一种可以起到抗抑郁的氨基酸,能够减轻焦虑和抑郁的情绪,而且能够给身体提供能量,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吃一些小米和南瓜籽,以及牛奶和香菇,黑芝麻和黄豆以及鱼类食物,都富含色氨酸。同时还应该补充酪氨酸,富含酪氨酸的食物有香蕉和巧克力,以及西红柿和酸奶,还有菠萝和蚕豆,以及动物的肝脏。

3、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维生素b12对我们人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种营养素,可以参与单胺类递质合成所需要的代谢过程,也就是说与神经精神系统有着直接的关联。有研究发现,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b12是导致抑郁症的原因。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以及维生素b9等b族维生素对神经系统的代谢都起着相当关键的作用。有研究表明,抑郁症病人只要平时服用一些维生素b12之后,抑郁的症状会有很好的改善。维生素b12一般都存在于鱼贝类食物当中,比如牡蛎肉和沙丁鱼。富含叶酸的食物,生活当中是比较多的,绿叶蔬菜和水果当中含有的叶酸都是比较多的,还有豆类食物和谷类食物。

4、维生素d

在大脑的发育和大脑功能方面,维生素d都有着积极的作用,补充维生素d也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能够促进大脑功能正常运转。有研究发现,不少的重度抑郁症患者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的,所以在平时应该多补充维生素d,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一般来自于鱼类食物,比如曼鱼和金枪鱼以及三文鱼等,还有蘑菇和蛋黄之类的食物中也含有一定的维生素d。

温馨提示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明白,糖尿病患者要想很好的预防抑郁症,那么就应该从饮食入手,在平时应该常吃上述几种食物,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抑郁症的作用。但是病人已经发生了抑郁症,而且抑郁症已经相当严重了,还是应该积极的进行相关方面的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抑郁症的方法 抑郁症 糖尿病

抑郁症或引发糖尿病 可这样预防

糖尿病的发生似乎不分男女,但是对女性来说,特殊时期如经期、孕期,都应当特别警惕,这些特殊时期对女性糖尿病有着一定的影响,除了这些之外,有……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容易患抑郁症?会带来哪些伤害?

抑郁症,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精神障碍疾病,抑郁症的发生会让身体失去意识,从而做出一些伤害自己或者伤害他人的行为。而有研究调查,糖尿病……详细>>

抑郁症者容易患上糖尿病

虽然抑郁症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但是如果放之不理,它对糖尿病患者的自我护理,血糖控制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并且会诱发其他并发症。如果患者感到抑郁……详细>>

糖尿病孩子容易患抑郁症

随着现代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患上糖尿病的儿童的数量也在增加。有专家指出,糖尿病已经影响越来越……详细>>

糖尿病人患上抑郁症 要学会倾述

在糖尿病控制的“五驾马车”———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病情监测、教育与心理治疗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心理治疗。事实上,抑郁是糖尿……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