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多吃橄榄油有什么好处?

2017-01-13 15:24:46      

橄榄油被誉为目前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用油脂,橄榄油有着独特的保健功能,正在逐步成为新世纪理想的食用油。在西方很多国家已普遍使用橄榄油,在我国橄榄油的使用率还不是很普遍,但橄榄油却适合糖尿病人使用及食用。

糖尿病人多吃橄榄油有什么好处?

预防心脑血管病

橄榄油能防止动脉硬化以及动脉硬化并发症、高血压、心脏病、心力衰竭、肾衰竭、脑出血。橄榄油中含有比任何植物油都要高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维生素A、D、E、F、K和胡萝卜素等脂溶性维生素及抗氧化物等多种成分,并且不含胆固醇,因而人体消化吸收率极高。它有减少胃酸、阻止发生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的功能,并可刺激胆汁分泌,激化胰酶的活力,使油脂降解,被肠黏膜吸收,以减少胆囊炎和胆结石的发生。还有润肠功能,长期食用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增加胰岛素敏感性

橄榄油能提高生物体的新陈代谢功能。橄榄油中一些脂肪酸,而一些脂肪酸中的DHA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当人体摄入适当比例的脂肪酸时,新陈代谢就更为正常,而发生肥胖、糖尿病的几率就会降低。

降低胆固醇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健康人食用橄榄油后,体内的葡萄糖含量可降低12%。所以目前橄榄油已成为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最好食用油。橄榄油它可以从多方面保护心血管系统,中年男性服用橄榄油后,平均胆固醇下降了13%,其中具有危险的坏胆固醇竟下降了21%。

降血压

在膳食中添加橄榄油(不改变任何其它形式)确实有降血压的作用。经常食用橄榄油会降低心脏收缩压和舒张压。最近有证据表明,当食用橄榄油时,每日需要服用的降压药物的剂量可以减少。这可能是由于由多酚引起的硝酸减少的缘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豆是天然的胰岛素,糖尿病人多吃有好处

黑豆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它的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而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经常吃黑豆,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黑豆属于……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薏米有好处?这4大好处让你意外!

一说起薏米,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杂粮,也都知道它是一种能够帮助祛湿的食物,在春季这个湿气比较重的季节,很多人都喜欢通过吃薏……详细>>

糖尿病人吃蓝莓有什么样的好处

对于水果,有些糖尿病患者并不敢吃,所以导致了有些糖尿病患者因为不吃水果,脸色变得蜡黄。那么,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蓝莓呢?蓝莓有什么样的功效……详细>>

预防糖尿病有什么好处?

糖尿病的预防有什么好处:详细>>

研究称橄榄油能预防糖尿病

橄榄油好处多,不但被证实含单元不饱和脂肪,有助降低坏胆固醇而不会影响胆固醇水平,以维持心血管健康。近年有更多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食用橄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