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血糖下降越快越好吗?糖友日常护理别走极端

2017-01-08 08:38: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人们生活中压力大了,很多的人会患上一些疾病的,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种,要是患上糖尿病会有严重的后果,会给患者的心里带来很多的伤害,专家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些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治疗需远离四误区

1、减肥过度

专家提醒,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因素,影响降糖药物的疗效,但也应以符合标准体重为宜,这也是糖尿病治疗的注意点,因为过度消瘦会导致营养状况恶化,机体免疫功能以及抗感染能力下降,对于糖尿病患者治疗不利。

2、血糖降得越快越好

了解高血糖危害的病人都希望自己居高不下的血糖能迅速降到正常,能像正常人一样饮食。许多糖尿病病人以为自己的血糖是一下子升高的。其实人的血糖升高是一点点变化的,只是由于人体具有一定的耐受力,在病症发展的初期阶段往往不被觉察,所以,当病症被觉察时,血糖已发生变化很久了。如果此时要把血糖迅速地恢复正常,就像一个拉着重物艰难行走的人突然断了绳子会摔倒一样,人体对突然降低血糖是无法马上适应的。所以在治疗时一定要遵照医嘱,不要相信那些所谓“广告”,随意添加一些疗效不清、剂量不详的保健品,使血糖过快下降。

3、吃少了,就能控制血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对疾病不了解而走进饮食方面的误区,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经常埋怨,已经吃得很少了,可血糖值还是居高不下。“不要以为吃得很少,血糖就一定降下来。专家还说因为身体有自然保护作用,长时间摄取不到能提供足够糖分的食物,身体就会启动其他升糖荷尔蒙,促进肝醣(肝糖原)分解,因此血糖不会降低。相对地,暴饮暴食会造成血糖突然升高,“固定时间吃、吃固定的量”才是最佳守则。

4、调整饮食就是吃素

糖尿病患者中不少人都发生过程度不同的低血糖症状,除不合理应用胰岛素、药物使用不合理外,饮食调节不当也是重要原因。多数患者发现糖尿病后,都会采取控制饮食的方法进行治疗。但是少数患者把饮食调整简单地理解为吃素,并过度控制主食,从而引发低血糖或营养不良。

糖友日常护理需做好

糖尿病患者对饮食的调整无需一步到位,应在医师和营养师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以保证营养,保持热量平衡。那么,糖尿病人的日常护理要点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步行锻炼:糖尿病人最佳的运动是快速步行。这是所有运动中最安全、最轻松和最有效的一种,也是改善胰岛素的利用或制造效率。

需避免的运动:勿举重或从事需要用力推拉的运动。这类运动会提高血压及血糖,也会使糖尿病并发的眼疾更严重。

减肥:减轻体重是当务之急,因为80%的成人型糖尿病患者体重过重。

勿走极端:或许你用尽各种时下的减肥餐,甚至尝试禁食,结果仍无法减轻体重。资料显示,糖尿病人较难减轻体重。减肥餐、禁食、省略正餐都不是办法,而且迟早会使你的糖尿病失去控制。

家人应共同参与:如果全家人无法配合改变营养方式,占帮助改变患者的饮食习惯及控制体重,那么,糖尿病人可能很难独自从事改善。

少食多餐:糖尿病患者的身体较容易处理少量的食物,因为食物愈少,处理食物里的葡萄糖所需的胰岛素也愈少。有些糖尿病饮食计划指定一天三小餐加上1~2餐小点心(在两餐之间吃),如一根黄瓜或几块饼干。

谨慎使用果糖:糖尿病控制良好的人,町以使用果糖及山梨醇,不会有大碍。果糖是有热量的甜味剂中最不会提升血糖的。但是,胰岛素存量低的人若使用果糖,将提升三酸甘油酯(脂肪)的浓度。大量地使用果糖及山梨醇,皆可导致下痢。

需防甜昧剂中的热量:热量高的果糖及山梨醇(在体内分解后,形成果糖)均见于水果中,它们不能当作无热量甜味剂的代替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护理方法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

糖友降血糖并非越快越好

对于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血糖的高低,糖友的目标之一就是维持血糖的平稳,避免血糖波动的危害,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平稳血糖并……详细>>

糖友出现并发症有征兆 降血糖并非越快越好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有许多不同的并发症,一旦发生,将对患者全身造成严重的影响。那么,如何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是糖尿病……详细>>

1型糖尿病与四因素相关 日常护理勿走极端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详细>>

降血糖不是越快越好 平稳降糖四步走

高血糖的处理除危重急症及疑难病例需住院治疗外,一般病例的血糖控制可在医生指导下自己进行。自我血糖控制的原则是循序渐进、平稳降糖、安全达标……详细>>

糖友服药后血糖下降别运动 运动要注意这些

运动是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并非所有的运动都适合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的东西也不少,特别是应当警惕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