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与四因素相关 日常护理勿走极端

2016-11-18 10:04:07      家庭医生在线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疗效,否则将危及生命。

1型糖尿病究竟跟什么有关

1、自身免疫系统缺陷

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种自身免疫抗体,如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抗体)、胰岛细胞抗体(ICA抗体)等。这些异常的自身抗体可以损伤人体胰岛分泌胰岛素的B细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

2、遗传因素

目前研究提示遗传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这种遗传缺陷表现在人第6对染色体的HLA抗原异常上。研究提示:1型糖尿病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么与无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3、病毒感染可能是诱因

许多科学家怀疑病毒也能引起1型糖尿病。这是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常常有病毒感染史,而且1型糖尿病的发生,往往出现在病毒感染流行之后。如那些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质炎的柯萨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1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4、其他因素

如牛奶、氧自由基、一些灭鼠药等,这些因素是否可以引起糖尿病,科学家正在研究之中。

1型糖尿病该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步行锻炼:糖尿病人最佳的运动是快速步行。这是所有运动中最安全、最轻松和最有效的一种。也是改善胰岛素的利用或制造效率。如果你每天快走1哩(1.6公里)路,可燃烧100卡热量,一年后,你将减掉5公斤以上的体重。运动中的肌肉可以把糖分排出血液之外,但是要在医生指示的范围内进行。

定期做运动:定期运动对所有的人(不论有没有糖尿病)都有好处。运动强化心跳、控制血糖。运动可降低胆固醇及脂肪的浓度,并提升高密度脂蛋白(HDL,是有益的胆固醇,能防止疾病)的浓度,运动帮助你控制体重、增加活力、睡眠安稳。定期运动还对情绪有正面的作用,尤其对抑郁的人有益。

减肥:减轻体重是当务之急。80%的成人型糖尿病患者体重过重。他们经常久坐,而且吃很多东西。肥胖可能削减胰岛素的受体,使糖类无法进入细胞,而停留在血液中。如果你超重,饮食及运动能帮助你减轻体重及使血糖恢复正常浓度,这可能就是你所需要的。

勿走极端:或许你用尽各种时下的减肥餐,甚至尝试禁食,结果仍无法减轻在生活中1型糖尿病的护理怎么进行呢?每天散步半小时,或是一周散步三次,一次一小时,对多数人而言,都是合宜的。一旦你的体能提升之后,你也可以增加运动量。

1型糖尿病护理生活中应该多加注意,本文的讲解就是这么多了,患者要多注意运动,每天进行步行锻炼是很重要的,定期的运动就是要患者进行坚持,运动不要多,但是要治疗及时,注意坚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护理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四因素可导致1型糖尿病 日常护理需做好4点

1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1型糖尿病也叫做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如果不对患者进行合理的治疗,可能造成严重后果。那……详细>>

1型糖尿病和4因素相关 护理需注意这些

1型糖尿病,也叫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而且由于自身的胰岛素分泌不足,极其容易导致酮症。下面我们就……详细>>

1型糖尿病可能跟遗传有关 1型糖尿病该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详细>>

1型和2性糖尿病的区别何在 1型糖尿病的日常护理要点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分型不同,按照病理不一样,在治疗上自然也会存在的区别,只有针对性的对症治疗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这也是我们了解1型糖……详细>>

1型糖尿病有遗传性吗? 1型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里非常普遍的一种富贵病,其中,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大。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该病致病因素的认识,并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